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芳雨上演“霍里绝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朱芳雨上演“霍里绝杀”(图)
  朱芳雨(右)的三分球“法宝”挽救了中国男篮。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朱芳雨命中三分球,中国男篮以60比59反超新西兰队,而且只留给对手0.1秒,这个时间已经不会产生任何奇迹。凭借着朱芳雨的这个关键进球,中国男篮取得了此次男篮四国赛晋江站首场比赛的胜利。

  总决赛杀手重现

  中国男篮的最后6分均来自朱芳雨的三分球。这位两届CBA“三分王”得主,在最后时刻用绝招挽救了中国男篮的此次晋江之行的第一场比赛。

  朱芳雨在第4节命中第一个三分球时,比赛还有1分半钟,这个三分球帮助中国男篮以57比55领先。但随后中国男篮进攻失误,错过了巩固胜利的机会,而新西兰队由8号琼斯投中三分球,反以58比57反超1分。但他们也错过了锁定胜局的机会,10号鲍切尔两罚一中,他们只领先两分,留给了中国男篮反超的机会。

  57比59,中国男篮落后1分,时间还剩下13秒。这正是朱芳雨最喜欢的“表演时刻”。中国男篮的进攻此时在新西兰队的紧逼之下,早已没有战术配合可言。但球还是鬼使神差地传到朱芳雨手中,当时他面前有两名防守球员,他在没有完全起跳的情况下出手投篮,篮球精确地飞进篮筐,全场立刻沸腾了。因为比分太低,之前全场球迷似乎都在“打瞌睡”,但朱芳雨的这个进球“点燃”了赛场。

  在投中三分球之后,朱芳雨保持了投篮的手势几秒钟时间,他的右手呈鹰钩型,像足了今年NBA总决赛上马刺的霍里在第5场“绝杀”活塞时的手形。

  “新西兰队球员的身体对抗还是很强,这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我想将来打国际比赛,我们也需要更多这样的对抗来锻炼自己。”朱芳雨赛后没有谈自己那个三分球,反而立刻谈起了比赛的收获。

  朱芳雨全场拿到了15分,一共投进了4个三分球。中国男篮得分最高的是易建联,他拿下了16分。

  比赛中,中国男篮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落后。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在第4节完成“翻盘”,是因为他们最终适应了新西兰队的防守,而此前他们一直有些发怵。

  从慌乱开始适应

  新西兰队在2002年世界男篮锦标赛上,曾给中国男篮带来莫大的耻辱。中国男篮在上半场曾领先21分,但在下半场被对手“翻盘”,从而失去了进入8强的机会。

  新西兰队当时“翻盘”的诀窍就是依靠压迫式的防守,把当时中国男篮的两名后卫刘炜和郭士强逼得方寸大乱,他们甚至好几个回合连球都运不过前场。

  中国男篮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和对手重逢,以69比62战胜了对手。不过当时新西兰队再度使出压迫式防守时,中国男篮依然还是手忙脚乱。

  此次来访的新西兰队基本派出了全部主力,他们在第3节再度祭出了这个防守的法宝,的确让中国男篮乱了阵脚。中国男篮在这一节只拿到了9分,李楠数次遭到对方突如其来的夹击而失误。

  到了第4节,人们就可以看出尤纳斯为何如此青睐高后卫孙悦。2.05米的孙悦在身高上完全不吃亏,根本不怕对方的夹击,他的视线不会被对方挡住,手臂也总能绕过对方的头顶,把球传给队友。孙悦在这场比赛几乎和刘炜平分了上场时间,看来他已经站稳了脚跟。

  在比赛还有5分17秒时,中国男篮一度将比分追到了49比51,新西兰队企图全场紧逼。但尤纳斯场边一声大喊,所有球员都按照事先的设定跑位,篮球三传两递就到了对手篮下,新西兰队的紧逼全部扑空,篮下无人防守的易建联轻松扣篮得分。

  易建联的这个扣篮之后,中国男篮就彻底摆脱了对方紧逼防守的阴影,新西兰队再也不敢放肆地全场出击。从2002年开始,中国男篮和新西兰队交手数次,直到这一次才开始不怕对方凶猛的防守风格。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晋江7月15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