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谈新党大陆行:爱国一家两岸共现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2:55 国际在线

  本周,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到访大陆。与国民党的“和平之旅”、亲民党的“搭桥之旅”不同,新党将其大陆之行定位为“民族之旅”。在一周的访问期间,新党主席郁慕明及访问团全体成员所表现出的民族情感令人感动。新党所秉承的“一个中国、和平统一”的政治理念也符合和代表着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

  为了更深刻地认识新党此次“民族之旅”的意义和价值,《瞭望新闻周刊》采访了台

湾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

  爱国一家

  2005年7月6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开始了8天7夜的“民族之旅”,走访了广州、南京、大连、北京四地。

  与国、亲两党访问团的大陆之行相比,新党此行的行程安排独具特色。郁慕明在广州黄花岗72烈士墓前替中国人“寻浩然之气”;在南京中山陵振臂六呼中山先生遗训“和平奋斗救中国”;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题词“毋忘国耻”并撞响和平大钟;在被称为东方“奥斯维辛”的旅顺日俄监狱提笔写下“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在万忠墓悼念中日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在“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以及抗战纪念馆,动情地即兴吟诗“江深不盖英雄泪,晓月卢沟缺又圆。旭日东升神州照,我辈岂是蓬蒿人”;在中国人民大学脱稿演讲,表示要“把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带回到台湾去;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会后提出利于两岸互利双赢的十点建议。

  一路走来,新党访问团不仅行程安排紧凑,更表现出深沉、强烈的民族情感。在中国的土地上,郁慕明有感而发,“过去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人民不团结,国家分裂带来的只有人家看轻我们、羞辱我们、欺凌我们、残害我们。我们期盼所有的同胞们能够奋起团结。”

  《瞭望新闻周刊》:从新党大陆之行的行程安排来看,新党此次访问大陆有何特色?

  郭震远:新党访问团的名称和将大陆之行定位为“民族之旅”,已经明确地表明了新党这次访问的特点。一是强调中华民族要团结。通过回顾历史,总结出中华民族必须团结;同时结合现实,阐明海峡两岸只有认同中华民族和民族团结才能实现和平统一和中国繁荣。二是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理念,这也是新党立党十几年来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三是新党表现出对大陆同胞的深切感情。来访期间,新党与大陆海研中心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座谈,我也在场,从新党成员关于东海油气田、钓鱼岛海域的归属问题等发言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他们对于大陆人民深厚的感情,这是植根于同一民族的血脉联系的。

  《瞭望新闻周刊》:这样的行程安排与新党政治理念有何相通之处?

  孙升亮:新党访问团的行程将体现民族历史特别是抗战历史的著名地点串起来,这与新党的理念有相通之处。新党从来都怀有民族的情怀。新党的口号是“新党——中国人的政党”。郁慕明主席也有两句名言“做一个快快乐乐的台湾人,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新党的前身是国民党内的“新国民党连线”,当时就提出了四大主张“政治改革、党内民主、反对金权、反对‘台独’”。在政治上主张改革和民主,强调反对腐败和金权;两岸关系上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属于中华民族,从来都坚持“一个中国、和平统一”,突出反对“台独”。

  《瞭望新闻周刊》:胡锦涛总书记就当前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看法,以及新党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十点建议有哪些新意?

  孙升亮:胡锦涛总书记就当前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看法都有新意。其中“第一点”是点题,突出谈到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对两岸关系的作用,把两岸关系置于整个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来考虑。完全契合新党此次来访的主旨,说明两岸在这一问题上有着充分的共识。

  “第二点”提到“中华民族决不能分裂”,与“第一点”相互呼应。

  “第三点”指出,“对‘台独’分裂势力推进‘台独’的各种图谋,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这表明了对近期“台独”势力分裂活动的关注。台湾当局近期的“台独”举动比较多,比如要搞“二阶段宪改”,准备重新修改“公投法”以降低“公投”的门槛,准备在近期推出“国家安全报告”呼应国际反华势力“中国威胁”论调。胡锦涛总书记的这句话正是对这一现象的回应。

  “第四点”指出,“凡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我们都会郑重对待,认真落实”。这也是针对目前的现实情况。国亲两党与中共的“共识”在落实过程中一直遭到台当局的阻挠。胡总书记的这番话给台湾同胞吃了一颗“定心丸”,说明尽管有一些阻力,我们也会尽一切努力,实践承诺,表达了诚意和决心。

  郭震远:新党提出的十点建议,确实很具体、很细致,将国、亲与中共达成的若干共识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了,使之更便于落实和产生实效。新党访问团由官员、律师、大学教授、企业家等多方人士组成,可以看出,他们真的是想扎扎实实地为推动两岸“三通”和加强经贸往来作出贡献。1

  两岸共现民族精神

  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60周年。60年前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10月25日,当时的中国政府在台北中山堂接受了日本投降。在中日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签订后被割让给日本、沦陷了50年的台湾及澎湖列岛,终于又重归中国版图,重回祖国的怀抱。10月25日也被定为“台湾光复节”,每年的这一天,全台各地都要以各种形式,隆重热烈欢庆台湾光复并放假一天。

  为了赶走日本侵略者,光复台湾,台湾人民和所有中国人一样,进行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艰苦抗争,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共同的历史和同样的感受,将海峡两岸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因如此,当新党访问团成员看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万人坑”中的累累白骨,内心被深深刺痛。在《新党恭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哀悼文》中写到,“吾辈来宁,肃立馆中,心内伤痛,五味杂陈;一以悼亡,一以惕生,国运维艰,未可弛逸……兄弟齐心,共御外侮,南京冤魂,佑我中华!”也正因为拥有如此强烈的民族理念和民族认同感,新党一贯旗帜鲜明地倡导“一个中国”,反对岛内的“台独”分裂活动,并斥责“台独”分子是“出卖国家、出卖民族、数典忘祖”。

  《瞭望新闻周刊》:历史上,台湾人民是如何反抗日本殖民者的侵略的?

  孙升亮:台湾人民抵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最主要手段就是武装斗争。1895年台湾被割让给日本,此后的七八年时间,台湾岛北部、中部、南部的抵抗之火呈燎原之势。台湾民众的抵抗情绪之强令日本人非常震惊,在镇压抵抗时屠杀了大批的台湾同胞,残忍程度甚至连日本舆论都提出了置疑。在20世纪20~30年代,日本加强了对台湾的经济掠夺,引起了新一轮的抵抗运动,著名的“西来庵”事件和泰雅族的“雾社起义”惨案都发生在这一时期,在日军的镇压中又有大批民众被屠杀。二战期间,台湾各地也一直存在零星的抵抗运动,再次遭到日军镇压。再加上日本人在岛内的滥杀无辜,半个世纪殖民统治期间共有60万台湾同胞被屠杀。而在抗战胜利的时候,台湾的人口只有600万人。在抵抗日本侵占的50年时间里,台湾人民始终心向祖国,为抗日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

  《瞭望新闻周刊》:从台湾民众的纪念活动等,能够看出台湾民众的民族观念如何?

  郭震远:台湾人民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之间真是血海深仇。至今,台湾民众仍然铭刻在心。台湾民众在台湾光复的时候,非常热烈地欢庆回归,每年都要举行大规模的游行活动以示庆祝。前段时间,日本无理扣压和欺侮钓鱼岛周围的台湾渔民,引起了台湾民众极大的义愤。7月7日,台湾民众在日本驻台湾的办事机构门前进行了示威游行。台湾当局在渔事纠纷中反应软弱,也遭到了媒体和民众的批评,最后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这也显示了岛内民众的主流民意。

  《瞭望新闻周刊》:台湾当局对待光复60周年的表现为何低调?

  郭震远:台湾当局对台湾光复60周年,岂止是低调,简直就是在唱反调。在光复60周年即将来到之时,陈水扁和谢长廷分别发表了一些言论,但却只字不提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而是强调台湾与日本的所谓“战略关系”,甚至还突出大陆才是对台湾的所谓“最大威胁”。一正一反,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台湾当局目前就是企图依靠国际上包括日本右翼势力在内的一些反华势力的保护,实现其搞分裂、搞“台独”的目的。这就是十几年来台当局一直不遗余力地淡化和美化日本对台湾侵略和进行殖民统治历史的真正目的。这一点到60周年纪念的时候就表现得更为突出了。

  孙升亮:台当局背后的思维就是要“联日治中”。在台当局相当一部分人眼中,为了抗日战争与台湾人民一起流血流汗的大陆同胞是“最大的敌人”,而把那些对台湾进行殖民统治,让台湾牺牲了60万同胞的日本人当作恩人和主人,千方百计地拉拢和向他们示好。在渔权争端面前,民族大义也不要了,台湾民众的利益也不要了。只要能围堵中国的崛起,搞“台独”,一切能够对他们进行帮助的人都是“亲人”,以奴才自居。这体现了台湾当局中的一部分人将“台独”看得高于一切,而不顾民族大义的思维。

  2

  小政党大方向

  1993年8月,不满李登辉推行“台独”路线和党内独裁作风的“新国民党连线”成员,从国民党出走,组建成立了新党。他们提出的政治主张包括“反‘台独’、反金权、实行政治改革和党内民主”。

  新党成立后,因其反“黑金”的清廉形象赢得社会的认同而迅速发展。新党第一次参加岛内“立委”选举就取得了21个席位,成为当时仅次于国民党、民进党的台湾政坛第三势力。2003年,郁慕明当选新党主席。目前,新党拥有1600多名党员,在台湾最高民意机构“立法院”中拥有4个席位。

  在台湾复杂的政治格局中,新党确实只是一个小党。但正像郁慕明主席所说,“政党不是大小的问题,而是志气的问题。新党虽然小,志气大。”去年“立委”的选举中,新党就展现了小政党大气魄的风采。当时新党8个“立委”候选人中有7个回到国民党联推,为“泛蓝”席位过半做出了关键性的努力,在岛内政治运作中起到了“关键少数”作用。

  新党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承认“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是岛内反对“台独”分裂的一股坚定力量。2001年,新党曾组团访问大陆,并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包括双方共同认知和主张“一个中国、和平统一”等在内的“六点共识”,开创两岸政党对话与交流之先河。可以说,新党政党虽小,但却代表着“一个中国、和平统一”的两岸关系发展的大方向。

  《瞭望新闻周刊》:此次新党大陆行会谈成果落实的前景如何?

  孙升亮:新党此次来访的重点在于“精神层面”,因此落实成果不是新党的主要任务。但是新党不是孤立的,其背后是整个泛蓝阵营。泛蓝在岛内至少代表了一半的民意,在两岸关系上更代表了主流民意。所有对两岸关系的推动行为都是泛蓝的集体行动。泛蓝三党访问大陆时都在黄花岗72烈士墓和中山陵举行了类似的仪式,这强化了三党在精神理念上的共同基础,让泛蓝更加团结,更有力量,更有利于给台湾行政部门施加压力,以推动共识的落实。

  《瞭望新闻周刊》:最近两岸互动合作的情况如何?

  孙升亮:近期有一些进展,但并不尽如人意。大陆方面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在短短一个多月中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农业部、商业部、海关、质检、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都出台了多项措施。比如对台湾水果建立绿色通道,海关对展销会性质的台湾水果特事特办进行24小时报关,选择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并给它命名,制定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规定,一些旅行社也开始接受预定,台湾学生学费问题也有望在9月份新学期开始时采取新的方式,制定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就业政策等。

  但是台湾当局却比较消极,用一些“软”办法抵制。比如农产品销往大陆,台当局非要指派“外贸协会”洽谈,制造两岸之间的“外贸”关系。对赠送大熊猫的问题,也非要参照“华盛顿公约”,夹杂政治化考虑,给两岸关系发展设置政治障碍。现在台湾水果马上就要进入收获旺季,但按照目前的进度,恐怕台湾的果农将会相当失望,这也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这表明,台当局害怕两岸关系深入发展,阻挠大陆的善意落户台湾,不是从台湾民众的利益出发,而是政治利益和“台独”思维作祟。

  郭震远:对台湾当局的阻挠,大陆方面早已预料到。两岸交流和互动,关系到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民进党想阻挠共识的落实,但是非常困难,虽然会有困难和拖延,但是最终还是会实现。(文/记者杨琳)

  来源:《瞭望》

  3(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