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打拐:去年以来解救被拐卖越南妇女4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西记者刘发丁)7月上旬,广西公安机关破获跨国拐卖越南妇女儿童案件破获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6名为越南籍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越南妇女37人。

  根据中越两国警方刑侦部门首次工作会议的精神,今年七、八两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及云南省边境地区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从7月1日开始,

广西公安机关已开展首轮集中统一行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的高平、谅山、广宁、河江等4个省17个县(市)接壤,边海防线长达2600公里,其中陆地边境有1000多公里的边界线。

  近年来,随着中越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往日趋活跃,中越边境地区人员往来日益增多,边境地区的跨国犯罪活动也日显突出,特别是跨国拐卖越南妇女儿童犯罪问题日趋严重。

  对边境地区突出的跨国拐卖越南妇女儿童犯罪问题,广西各级公安机关一直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仅2004年,就破获绑架拐卖越南妇女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解救被绑架拐卖越南妇女358名。

  今年4月份,中越两国刑侦部门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共同商定两国在今年7、8月份联合开展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并制定了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在专项行动开始前,公安机关首先举办涉外案件执法培训班,提高基层公安机关领导和办案人员办理涉外案件特别是办理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的执法水平和业务技能。

  5月份,公安厅刑侦总队举办了一期涉外案件执法培训班。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和办案民警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次培训班邀请联合国儿童基金驻华代表处、外交部、公安部、公安厅、检察院以及西北政法学院等单位、部门的领导、教授分别介绍了保护人权、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关国际公约、中越两国签署的有关协议和国内有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法律法规,以及我国涉外案件办案程序规定、涉外案件证据要求等内容。

  其次,制定了《公安机关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公安机关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组织本辖区专项行动的开展。

  三是举行中越两中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第一次联络员会晤。

  6月24日,在广西东兴市举行了中越两国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第一次联络员会晤,开展专项行动前的情报信息交流工作。越方参加会晤的有越南公安部刑事警察局的广宁、高平、凉山公安厅刑侦处及芒街市、文朗县、复合县公安局刑侦部门的领导,中方参加会晤的有公安部刑侦局、广西区公安厅刑侦部门的领导。

  会上,中越两国相互通报了专项行动的准备工作情况,广西还向越方通报了2004年以来广西各地经办的102起涉及越南方面的刑事犯罪案件情况,及可能逃往越南的8名中国犯罪嫌疑人、还有目前已解救等待遣送出境的11名被拐卖越南妇女儿童的详细情况。

  7月1日,中越两国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正式展开。

  7月4日,崇左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获知扶绥县新宁镇秀湖小区金莱酒楼有人收买被拐卖越南妇女并组织越南妇女从事卖淫的线索后,立即组织十几名民警,赶赴扶绥县新宁镇,共抓获涉嫌收买被拐卖越南妇女并组织越南妇女从事卖淫的犯罪嫌疑人3名(其中2人为越南人),成功解救被拐卖越南妇女11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谭氏堆(女,46岁,自称是越南谅山省文浪县黄越乡人)、陆直强(男,36岁,广西宁明县寨安乡人)供认:自今年以来,他们用500至5000元人民币不等的价格分别在宁明、凭祥、扶绥等地从其他人贩子手中收买11名被拐的越南妇女。目前,犯罪嫌疑人谭氏堆、阮氏霞、陆直强已被刑事拘留。

  6月29日东兴市公安局接到越南芒街市公安局的通报,称一名叫裴氏英的越南妇女被拐卖到中国广东省湛江市,要求协助解救。经侦查并确定被拐妇女的确切地点后。7月5日东兴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前往广东省湛江市遂溪镇开解救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将被拐的越南妇女裴氏基(1982年生,越南广宁省锦普市锦亚坊68组人)解救,同时解救另外两名被拐卖的越南妇女武氏荣(1988年生。越南北江省冷江县新青乡俊美村人)阮氏荷(1988年生。超越南海洋省青何县永立乡秀意村人),抓获一名越南籍人贩子武氏伦(女年生,越南北宁省家大县莱河乡同莱村人)。

  经审查,裴氏英是今年5月份的一天在越南芒街市被一名自称“阿红“的越南妇女和一名自称”亚山“的越南男人拐骗到中国东兴市,当天搭乘出租车前往广东省湛江市遂溪镇,并以9000元的价格卖给越南籍人贩子武氏伦。另两名被拐卖的越南妇女分别是2004年12月和今年4月份被他人拐骗到中国、卖到广东省湛江市遂溪镇的。

  在专项行动中,广西公安边防部门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审查,从中发现和截获被拐卖的越南妇女儿童。凭祥市弄尧公安边防检查站武警战士在值勤中,发现有一形迹可疑的中年妇女携带2名少女正要过关时,立即扣留盘查。经查,这一名叫阮氏亮(自称是越南海防市人)的越南妇女企图蒙骗2名越南少女到我境内转卖给人贩子从中牟利。这两名被拐的越南少女黄氏蓉(15岁,越南太平省琼埠县安场红峰5村人)、阮氏碧(16岁,越南太平省群福县安状乡安状村人)均是在校的中学生。

  目前,广西各级公安机关针对已获取的线索正在加紧清查,以进一步扩大战果。(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