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解决公共场所装修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公共场所装修九成污染

  “不行不行,这里的味道太大了,还是走吧。”雁塔路一家刚开业的地下商场门口,结伴而行的牛小姐一踏上电梯就感觉到刺鼻的装修味道,逃也似的离开了。无独有偶,不久前北大街新开业的一家商场,浓重的气味也曾“逼”退了不少消费者。

  不单单是商场,超市、酒店、KTV、办公室、幼儿园、学校等公共场所装修后都普遍存在空气污染问题。造成污染很大的原因是工程装修使用的材料不环保。

  “公共场所装修一般属于工程装修,都在几十万元以上,一般都是装修公司竞标,竞标带来砸价,所以工程装修充斥着低档建材”,根据西安市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估计,但凡工程装修,90%都存在污染问题。兵器工业卫生研究所的检测站的估算,大部分工程装修环保都不合格。

  十余年没有过一次检查

  市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去年一年只接了30多个工程检测,合格的只有三四个。张忠源站长告诉记者,主动前来接受检测的都是企业和单位,都是人在办公楼出现了头晕、胸闷等污染症状,才来检验的。另一家省级环境质量监督检验站也透露,今年接了200多个室内检验,但公共场所的只有两三个。

  按照《西安市室内规定装饰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室内装饰工程竣工后,根据国家标准,通过对工程质量以及室内氡、甲醛、氨等的含量指标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这个规定不仅指居民住宅,还包括室内的公共场所。但目前的现状是:绝大部分的公共场所装修后都不会主动检验。

  “虽然有规定,实际上是没人管”,对装修公司来讲,工程装修污染非常普遍,基本上一查一个准,谁都不愿意“多此一举”。记者了解到,目前环保局、装饰办和质监局联合管理装饰装修,但因为法规没有处罚条例,执法权不明晰,所以从1992年我市装修行业开始兴起到现在,整整13年都没有过一次全市公共场所装修质量和空气质量的检查。

  行业监管才能根除装修污染

  随着人们装修意识的提高,主动把环保合同写进装修合同的人不在少数。但装修公司依然我行我素,并没能减少污染。

  高新区的一家还没开始营业的幼儿园,装修后抽检了两个房间显示甲醛超标,目前在治理中。尽管如此,装修公司还要向检测机构讲条件:“我只治理这两个房间,你必须出具全部合格的检测报告。”不少装修公司主动找到市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提出互惠互利的合作条件:“我保证每年给你多少检验工程,你必须出具合格检验报告。”遭到拒绝后,他们就转而“投奔”一些没有资质的检验站。

  市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张忠源站长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没有一家装修公司因为装修质量和空气污染受到过处罚。”所以,装修的隐患必须有行政部门进行行业监管,制定出有效可行的监管办法,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公共场所的装修污染。记者陈黎实习生张亚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