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首尝"螃蟹"的男性钟点工颇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盛夏,南京钟点工紧俏。业内人士拓开一条思路,能否培训、上岗一些男钟点工?昨天,南京市“明星家庭服务员”张晓华对记者说,她所带的60多名徒弟中,有5名是男性,且个个受到雇主的欢迎。

  做家务事是女士的专长,男士行吗?对此,张女士反问,餐馆大厨几乎是男性,服装设计制作的精致活,不也有许多男士吗?男性做家务活,身材较高大,力气也大,干活效率

也较高。张女士所带的男徒弟张晓石,个子高高的,心很细,能吃苦,受到许多雇主的欢迎。有一外籍家庭,一连请了7名女钟点工,都被十分调皮的男童搞得“焦头烂额”,最短的人一天未到晚上就辞了工。张晓石刚去,不留神,就遭到男童背后猛击一掌。尴尬之余,他发现男童十分爱玩球,就自带篮球、足球与他玩,出色的球艺让男童佩服,渐渐服了他。张晓石还自学英语,与外籍人士交流,取得他们的信任。张女士认为,男性还有一些特点,如心胸较宽阔,经得起误解;爱琢磨,遇事会巧干等。有个徒弟,在擦吊灯时琢磨出一套办法,能将吊灯的水晶片、玻璃片,一片片省时省劲地擦得光洁。之后,他以擦灯出名,业内女性遇到擦吊灯的事都去找他。

  男性干钟点工,自身得克服“面子”思想。人到中年的老侯,当过兵,在企业长期干管理,养成认真、细心的习惯。在张晓华带了一个多月后,老侯迈出家庭服务第一步。但这第一步就给他个“下马威”:照料一名肺癌晚期病人。这名80多岁的老人,已不能起床,但头脑十分清醒。老侯进屋后,首先将他床上弄干净,再替他洗脸、抹身,之后又将室内打扫得干干净净。老人嘴虽不能说,但伸出双手握住老侯的手不愿放。老侯说,那一瞬间,他被老人的信任感动了,觉得老人就是自己的长辈,照顾长辈怎能说没面子。虽然仅3天老人就去世了,但老侯从此对钟点工喜欢上了。最近,南京市通过政府买单招一批城市协管员,几百块钱一个月,排队报名的人挤破头。老侯说,真不如干钟点工。现在他一天干3家,自主支配时间,月收入1200元。

  对男性干钟点工,市民的观念也要变,要接受他们,这样就有利于“4050”男性再就业。长期从事钟点工培训的化建集团培训中心吴主任介绍,该中心前一个培训班上就有3名男学员,结业后有两人干了钟点工。对男性干家务事,雇主对效率没话说,唯用人心理尚待解决。一般说,和女性相比,个别不良男性进入家庭后危险较大,但这完全可以解决。如钟点工介绍机构要认真了解他们的履历,有不良记录者排除之。让男性钟点工首先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在学习过程中了解他,就业时推荐其所长,效果会更好。(王卫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