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都想学习怎么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17 扬子晚报

  70多岁的周大妈搀扶着患肥胖症的老伴来了,赵女士和全家老小坐火车从镇江赶来了,一位老人带着司机、保姆硬是挤进了会场……今天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18楼可容纳400人的会场再也找不到空位子,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学习怎么吃。一堂营养课人气如此之旺,让人真正体会到“民以食为天”。

  都市人的困惑:吃出来的毛病越来越多

  一大早就来到“健康减肥知识培训”会场的周大妈指着突起的肚子说,你看,我和老伴退休后就猛长肉,试了各种减肥办法都没有用,越减越重,现在两人都有高血压了,我从不吃荤,结果还是这么胖!听说正常吃饭也能减重,所以一定要来学习。80岁的邱萍老奶奶也是和老伴一起来的,两人一胖一瘦,一个有心脏病,一个有高血糖,吃饭不知咋整,特地来问问营养师。65岁的孟老师和女儿一起来听课。孟老师说自己因为身体胖,引起关节疾病,想问问老年人能不能减肥。女儿为了减重,整天吃蔬菜水果,可是收效甚微,也要来学习。“现在广告上宣传减肥药想减哪儿,哪儿就瘦,简直荒唐,老百姓希望获得正确的信息,这种知识培训应该多办才是。”记者看到有不少瘦子也来参加培训,一女士说孩子提出要科学饮食,自己经常在菜场里转很长时间也不知该买什么菜,作为家庭主妇也要补上营养课了。

  减肥成功者:吃油的习惯要改变

  今天上午,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为减肥成功者颁发了奖品,最多一位一个月减肥24斤。蔡先生原来体重188斤,高血压,参加两周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减肥膳食干预行动后,体重就降了10斤。回家后严格按照营养师制定的低油低脂食谱吃饭,所有菜都是水煮熟后再滴几滴油。每天早上锻炼1小时,晚饭后散散步,饿的时候吃黄瓜、西红柿,很快就去掉不少赘肉。现在他感到自己更加灵活,有精神了。

  减肥志愿者王先生一个月减了17斤,他以前患有高血脂,现在血液生化指标都达到正常值。王先生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饮食观念的转变,体会到减肥无捷径,少吃多动是减肥的基本条件。

  示范餐:让人忆起过去的日子

  盐水虾、海带、黄瓜、莴苣拌鸡丝、豆芽……一位女士一边品尝见不到油星的“示范餐”一边感慨:“小时候,油要凭票供应,家家用油都很节省,因此吃的菜都像这样清淡,也很少听说‘三高’的病人。如今生活富裕了,油敞开来吃,反而吃出了这么多的毛病,看来现在是要返璞归真了。”

  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告诉记者,根据最新公布的“江苏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成年男性超重肥胖率达43.8%,行政技术人员超重、肥胖率达49.6%。全省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患病率分别为6.3%和3.3%,其中南京的患病率最高,达到11.8%和7.2%。生活方式和饮食行为不当,是肥胖、超重的重要因素,且主要是食油过量导致脂肪摄入过多引起的。居民在吃上有问题,吃得不科学,吃出了很多毛病,膳食结构亟待进行一场变革。培训班上市民呼吁需要更多的营养师提供膳食指导。本报记者毕晓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