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该不该推行实名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52 信息时报

  孙瑞灼:不该,公民隐私谁来保障———现在公民电话、住址、职业等信息已成为商家争夺的一种资源,实行网络实名制后,谁来保证公民的私人信息不被非法使用?2002年,我参加全国统一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网上实名注册成为北京一家考试培训辅导机构的学员,没想到两年之后,还有大量的考试培训辅导广告寄到我单位,还有给我手机发信息,真是烦不胜烦啊!

  罗凌香:不该,会扼杀许多真心话———我公司设置了一个论坛,专门收集对公司的意见和建议,一开始要求真名发言,结果冷清得拍苍蝇。后来论坛搞改革,允许用假名发言,结果收到了很多有用的真心话,公司接纳各种建议,越办越好。

  潇湘雨:应该,假名会影响网络发展———网上购物时,信息真实是最重要的;网上言论,如果一律都穿着“马甲”说话,谁还会真的将网络言论当回事?所以,网络实名是可以实现的。人大前不久通过《电子签名法》,通过立法,就可以保护网络实名制所带来的信息快捷的便利。

  李甘林:不该,让人知道你是只狗,没劲———“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只狗”这句精彩名言曾风靡一时。这说明,网络虚名制能够让人身心放松,说自己想说的话。不少网上原汁原味的民意受到领导的重视就足以证明虚名制的诸多好处。不难想象,网络实名制一旦推行,网络将黯然失色。

  若渔:应该,不负责任的漫骂会少下去———我所在的大学就是实行网上实名制的高校,刚开始也觉得别扭,慢慢就习惯了。而且,大家发言更理性,更有建设性了,以前一些流于情绪化的语言渐渐少了。网络实名制非但没有成为大家交流的障碍,反而让大家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下交流得更多,更广泛。如果非要说实名制限制了人身自由,那就是限制了部分人谩骂攻击的自由。

  刘雅:应该,可以在部分领域推行———我曾在网上开了一个小店,专门向外国人出售一些有中国特色的物品,结果,不论是实名还是虚拟名的人士,都能及时汇款。所以,我觉得培养公民的诚信意识比种种限制更为重要。我觉得可以在某些领域实行实名制,比如网络游戏,网吧登记(可以通过ip地址追违法行为人),网上购物等等。

  燕农:不该,我到商场买东西都没“实名”,凭啥到网上购物就得把一切都告诉它———如果实行了网络实名制,那么我只上网看新闻,旁的就都不做了。全球大大小小那么多网站,如果哪一天某个网站泄露了或者遭黑客破解,就无异于把虚拟世界的我剥光了。前段时间给某主流门户网站投稿,后来我在该网站内竟搜出了编辑清样,我的所有个人信息都还附在稿子后头,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李国婧:很难,关键是改变人们的观念———记得我第一次进入聊天室时,使用的就是真名实姓,但竟然没有一位网友相信。另外,网络不能和储蓄实名制相提并论,网络怎么能像储蓄那样去监督、检查呢?所以我觉得,网络实名制是几乎不可能推行的。(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