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状元落榜”能令人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55 信息时报

  热捧高考状元和批评“状元情结”,已不算什么新闻。然而,今年内地17省市报考香港大学的4848名尖子生,大半人在写论文和考文法(英语)时即遭淘汰,“高分低能”者更是难过面试关卡,11名“高考状元”也因此落榜,而考分并非最高者却被录取(《信息时报》7月15日A18版)。目前广东正对高考改革方案公开征询,因此“状元落榜”的消息尤为值得关注,它对状元狂热无疑是泼了当头冷水。

  日前公布、征询的广东高考改革的三个方案,无论是把现行“3+x”中的“x”改为综合能力测试、基本能力测试抑或“小综合”,依然离不了书本知识的“纸试”模式(见《信息时报》13日A03版)。以“纸试”分数定考生优劣,不管内容怎样改变,其局限性和偏向性都是显而易见。而港大提出“不单纯以考分作为收生指针”,恰好刺中时弊。大学生中读书成绩很好,但写作能力和社会知识薄弱的现象,时下越趋明显,而写作能力和社会知识,恰恰是综合能力的极好体现;这样的能力和知识,又是应试教育难以学到的。

  考试状元不等于将来就是社会精英,中国科举考试从隋朝兴起到光绪(1905年)废止,有人计算过共出状元531名,但其中显有盛名者,不外王维、柳公权、文天祥、陈亮等极少数;广东历史上9个状元中唯一出名的伦文叙,也只是得益于戏曲宣传。相反,没有中状元而独具建树的文化名人,却数不胜数;广东的康有为、丘逢甲、梁启超、黄遵宪等历史名人,也并非状元出身。时下的高考状元,将来肯定能成大材?恐怕连热捧者也不敢下此结论。

  港大的“写论文”和“考文法”,其实内地有识之士也有所认同。北京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研究生复试中,就增加汉语能力测试;上海也有专家提出:应增加作文教学和考试的时间与分量,作文分要占到语文总分一半甚至大半。他们认为,这样才有助于鼓励课外阅读和社会实践,减少死记硬背,回归素质教育。

  当然,不是说内地高考要照搬港大做法,笔者只是想举一反三,让我们更清楚认识“考分至上”的弊端。广东高考改革应否继续“分数模式”,港大拒收“状元”的做法,已为我们作出答案。(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