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庆安:将水稻“吃干榨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6日电(孙向阳、呼涛)黑龙江省庆安县除将水稻加工成大米外,还把糠皮、碎米和稻壳“吃干榨净”,原本是污染环境、占用土地的废品成了企业和农民的“新宝贝”。

  据介绍,庆安县是黑龙江省第二大水稻生产县,水稻种植面积110万亩,年产水稻55万吨,加工企业175家,加工水稻50万吨。产秸秆50万吨,稻壳10万吨,稻糠1.5万吨。

  过去,只有少部分秸秆农民用做燃料,稻糠全部用做饲料。稻壳则成为水稻加工企业的累赘,企业将稻壳点火烧掉会造成很大污染,随处堆放又造成火灾隐患。庆安县生产能力最大的水稻加工企业鑫利达米业曾经以每袋2元的价格雇人往外运稻壳,这笔费用每年就得5元至6万元。

  从2002年开始,庆安先后成立了4家稻壳燃烧棒生产厂家,年可加工稻壳5万吨,生产的稻壳棒可用于企业和家庭取暖,每吨燃烧释放热量相当于煤炭的70%。双洁米业等10多家水稻加工企业对原来的锅炉进行改造,冬季利用稻壳取暖,使稻壳得到充分利用。

  这个县平安镇太平村有利用稻草生产草帘、草袋、草绳的传统,每年全镇10万亩水稻所产的5万吨秸秆都得到了利用。今年,庆安县又引进投资2.7亿元,新上了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在发电的同时,可保证全县的集中供热,全县的秸秆全部做到了物尽其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