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平:昆曲编剧亟待“生产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6日电(彭友、张乐)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在16日举行的文化部全国昆剧编剧培训班开班典礼上指出,由于昆曲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日益拉大,昆曲编剧亟待实行剧目创新,“生产自救”。

  文化部全国昆剧编剧培训班于7月15日-8月5日在浙江省委党校开班,旨在“培养和提高昆曲编剧创作水平,改变目前昆曲编剧人才青黄不接的状况”。

  于平在开班典礼上针对编剧工作指出,由于近年来昆曲创作一味求“长”求“雅”,昆曲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日益拉大,市场也就越来越小。

  于平提出,昆曲编剧需要实行剧目创新,亟待“生产自救”,包括“古曲新翻”--对于优秀的传统剧目,可以进行重新创作和表演,翻出新意;“子艺新植”--不要拉不下“百戏之祖”的脸面,要勤于从其他“子孙辈”的剧种中借鉴吸取营养成分,为我所用;“应时新作”--感应新时代,进行合乎现今社会的新创作。

  据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田宇源介绍,为了保护、继承、发展中国昆曲这一世界人类文化遗产,根据《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实施方案》,文化部专门举办了这样一期单剧种的编剧培训班。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办公室主办,浙江昆剧团承办,参加培训的是长期从事昆曲暨戏曲剧目创作的中青年编剧人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