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崇尚“武士道”道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57 人民网

  一群十六七岁的女中学生,身着日式服装,手持道具日本刀,在街头先后组合出各种打斗造型。尽管这是多名动漫爱好者排练的一场动漫真人秀,但不少观者表示,在公开场合上演的这一幕着实“刺”眼。这是发生在石家庄街头上的一幕。

  少女崇尚“武士道”并达到了入迷的程度,这虽然有点可悲,但却很值得我们深思。我们没有理由责怪涉世不深的孩子们,少女们崇尚“武士道”向我们道出什么呢?

  一是我们的教育有责任。众所周知,二次大战给我们的国家造成了深重的灾难,而“武士道”更是烧杀我们前辈的急先锋。我们虽没有必要教育孩子们从小就把日本当成敌人,但起码应该让孩子知道过去的事情,记住他们给我们带来的灾难,特别是现在日本政府还不承认过去侵害我们的罪恶。少女们也许不知道,正是她们手中当玩具的东西就是当年残杀我们前辈的“屠刀”,如果她们知道,懂得,孩子们也绝不会将此当儿戏。

  二是我们自己的艺术家有责任。这些年来,占满我们影视的不是自己的皇帝妃子,就是爱得死去活来,特别是儿童影视动画,几乎没有什么可以让孩子模仿崇尚的,一部《西游记》成为孩子十几年暑假的“保留节目”,即使叨咕出一两个儿童影视动画作品,看上去也是不伦不类。而国外特别是日本的儿童影视动画却占据了主要市场,事实如此,我们还怎么有理由责怪孩子?

  其实,模仿日本的何尝仅是孩子,不久前国内风景区就有人把“鬼子”服装和“东洋刀”仿制出来当卖点,而就在几天前在武汉的商场里,二战时侵略我们的日本战舰模型还在“火暴”销售,可以看出,就是我们有些大人,做的也很不好!

  少女崇仰“武士道”,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叹息,只是指责,更要深思,我们的社会有责任,我们的艺术家有责任,我们的大人们都有责任。

  作者:网友:朱绍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