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初一学生“孝心”调查:孝敬父母就是考好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16日电(殷莹)“你觉得作为子女,应当怎样对父母尽孝?”暑假前,天津四中对多所学校100名初一学生进行了一次有关“孝心”的校园调查,九成学生认为只要好好学习、考好分就是孝敬父母。

  天津四中德育课题组对多所学校的100名初中生进行的孝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87.04%的学生称曾跟父母发生过顶撞、赌气、发脾气的情况。在回答“饭后刷过碗吗”问题时

,有81.72%的学生表示,晚饭后从来不刷碗。还有75.36%的学生称从未或很少做家务。另有50.3%的学生称自己没洗过或很少洗自己的内衣、袜子。

  这项校园调查显示,现在的孩子对长辈的关注程度较低,对长辈的关心多停留在表面,体谅父母、帮父母分担家务的实际行动较少,不少独生子女经常对父母乱发脾气,也不知道如何孝敬父母。

  在调查中,一些学生坦言,他们并不觉得记住长辈生日、帮父母做饭就是孝心的体现;相反,他们觉得这些都是父母不在意的小事。针对“作为子女,应当怎样对父母尽孝?”这样的问题,有90%的学生回答,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只是让他们学习好,考100分,上大学,认为“只要好好学习,考好分就是孝敬父母了”。

  天津四中调查教师、初一年级组组长赵莹颇有感触地称,很多“望子成龙”的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有所偏差,过度强调了功课而淡化了品德,出现德智天平的倾斜。这种“一俊遮百丑”,导致孩子们大多不能正确对待父母之爱,甚至不能关心和体贴他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