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召开听证会无益美商业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8: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贾全欣)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就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召开听证会一事,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佛雷斯比致信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委员艾克·斯肯尔顿,表达其不赞同的看法。

  约翰·佛雷斯比在信中说,美国已经有一套适用于牵扯安全问题的交易的审查程序,应按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程序对该交易展开审查。他还在信中说,让预言和猜测充斥在这一

进程中无益于美国规则优先的体制,也无益于其在全球开展业务的众多公司。

  实际上,自六月二十三日中海油正式表示将以一百八十五亿美元收购优尼科公司以来,美国一部分政客就以“能源威胁”、“国家安全”、“掌握核心深海技术”等种种手段对收购加以政治封杀。

  此前四十一名议员联名致信美国总统,要求美国政府严格审查中海油对优尼科的竞购,到后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旨在阻止美财政部批准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预算修正案,到最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对收购一事举行的听证会,无一不表明美国政界相当一部分政客还以有色眼镜看待与中国相关的事件,在倡导贸易自由、投资自由和商业自由的同时却推行双重标准。

  不过,部分美国企业家和学者如约翰·佛雷斯比等也对政客们的这种活动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在美国的经济发展中,外国投资者创造的价值极为可观,如果在指责俄罗斯对美国封闭能源大门的同时却为中海油的收购设置障碍,不仅将有损于美国经济,而且也暴露出所谓贸易自由虚伪的一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