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汝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贡献率占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8:15 红网

  红网汝城7月16日讯(通讯员 范国强 刘小林杨锦芳曹雄清)汝城县鑫诚废旧物资回收经营部利用自身先进的选矿技术,对尾砂、矿渣进行再次加工回收,提炼出钨、钼、锡、铋、铜、砷等多种金属矿,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今年1-6月该企业上交税金410万元。

  厂内机声隆隆,厂外蓝天青山绿水。这是汝城县给外地客商留下的美好印象,更是该县打造“生态汝城”、做强做大绿色工业的一个生动画面。该县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

循环经济,推动了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平稳的发展,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双丰收。截止6月底,该县累计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1.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929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0.5%、33%和98.34%,循环经济占其中的60%以上。

  汝城县通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优势,采取原料在外、销售在外的“两头在外”方式,大力发展了钨矿加工业,钨矿经营量占全国交易量的四分之一,有“中国新钨都”之称。钨矿开采加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废渣多,废渣开发利用前景广阔。该县针这一问题,遵循“减量、再用、循环”原则,对钨矿产业进行关小上大、选优扶强,鼓励矿山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开展共伴生矿产、矿渣的综合开发利用,提高资源采选回收率,在企业内进行资源利用结构调整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方圆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对钨矿企业选矿后产生的尾砂废料进行重新加工回收成产品,一年可实现利税100多万元。金龙铁合金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出电弧二次精炼法,利用钢废渣,精炼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钒铁,钒回收率达87%,试验生产钒铁2.4吨,创产值72万元,实现了利润与环保的双丰收。星科实业有限公司利用废旧塑料生产助然油,年处理生活及各种废旧塑料6000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创税200万元。

  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绿色资源,拓宽循环经济思路,大力发展“高山经济、沟谷经济、水利经济、林果经济和草本经济”,在农村推广了“牛—粪—沼—肥”,“林—草—牧—肥”,“猪—沼—肥”等农业循环利用经济模式,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循环经济框架,先后建起了深汝果菜开发有限公司、龙丰生态种养业有限公司、金泉食品有限公司、白云仙养殖场等一批生态企业。郴州龙丰生态种养有限公司采用高新科技生产无臭型香猪,今年预计可出栏生猪2.65万头,同时利用生猪粪便,可加工生产有机肥7500吨,年产值达2200多万元。热水镇引进福建老板利用木屑生产碳素,年利用木屑1200吨,生产碳素120吨,产值10多万元。通过梯级开发,循环利用水能资源,建电站139处,装机268台共22.216万千瓦,上半年,实现水电产业总产值12951万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4%。发展水电相关企业115家,实现产值1.7亿元,税利128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9000多个。(稿源:红网)(作者:刘小林杨锦芳)(编辑:何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