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香玉”艺名被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23:10 今晚报

  近闻常香玉在一年前去世时,有个遗嘱:收回她给孙女陈百玲取的“小香玉”这个艺名,因见孙女没有把她老人家的传统很好地继承下来,再用这个艺名,已经名不副实。此事传媒界正议论纷纷。笔者从一开始就有一个看法,今在此一说。

  常香玉是有名的豫剧艺术家,对豫剧的发展创新有巨大贡献。这使她的艺术生命和一个剧种的存在、生长连在了一起。她培养小孙女,是好事,是培养人才方面的事,不管是自

己的孙女,还是别人。孙女是自己的,也是社会的。自己的,指是自己的后代,延续的第三代;社会的,指孙女已是独立的社会人,她已不在谁的所有制之中。给她取艺名小香玉,有亲情和艺术期望的双重表达。但如果看作是一种有授权也有收回授权的那样的契约类的事情,就成了一种圈定,把后代和艺术的传承圈在了一个有限的天地里。这就欠周全。常派艺术要继承,也要发展,这任务由孙女承担或由别人承担,都是一样。在继承发展中,她就既是香玉,也不是香玉,是香玉的继承,是发展了的香玉,已成了自己的独立存在。她就是她,不在叫“小香玉”不叫“小香玉”。老香玉给小香玉取名时,情理之中,应当包含允许小香玉有自己的发展的意志。若是仅仅希望孙女还是老香玉,不变不化,那小香玉再“小”也老,不老就老了。

  第二,一个人的名字,不管大名、小名、笔名、艺名,取了,交给了社会,被社会认识了,使用了,就成了社会现象。取名者即使有所有权,也收不回。包括父母给儿女取的名,以至亲朋好友帮助取的名,有的当时就那么先叫着,叫着叫着就叫起来了。不是一张纸或几句话要改变就容易改变的,哪怕那“狗剩”、“狗屎”等不好听的名。

  第三,收回了又怎样?我看也没有关系。收者放了心,被收者也无须忧虑。陈百玲名字不如小香玉名字响,渐渐也会响起来,因为有她的作品在,有她的艺术在,作品响,艺术响,名就响。我看马兰时,就觉得她简直是小严凤英,甚至比严凤英还严凤英,但人家叫马兰就是马兰,名声一点不比当年的严凤英差。我有时倒替小香玉想,奶奶的遗嘱实在不怎么高瞻远瞩,有点老年人的过于唠叨,自己应该自觉从那种无形绳索中走出来,或者叫走出“围城”。既然叫“小香玉”,就不是“老”那一个,为什么不能走出?老人在世时,没有这种当机立断之举,自己举。

  世人看此事,我觉得也可以说,是平常事一桩,正常事一桩。“小香玉”之名,不是陈百玲身上的“灵通宝玉”,像贾宝玉似的,离了它不行。收回就收回,不是封杀,是松绑;不是死结,是活扣;不是结束,是开始。古语说“话有三说三解”,此处正好三解。此事对我们大家,我看也可以引出一点启示,今后不再办常老太君那样的不开明也不大方的糊涂事。一个新人要出来,就让他洒洒脱脱地出来。那样,人家才好放开手脚地成长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