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时加3角”和“一句收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0:21 红网

  7月16日的《半岛都市报》上登了一幅新闻图片,记者在青岛李村看到了5处简易厕所,且该5处厕所竟按时间收费,“超过十分钟加3角”。如厕也可以限时,这样的经营理念,着实让人茅塞顿开了一回。

  “时间就是金钱”,想出与之相似“高明敛财术”的,倒也不乏其人。日前,从杭州到郑州出差的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郑州市二马路汽车站附近一个商店里打长途电话时,

商店老板竟按“句”收费:他往浙江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后,计价器上显示的是6元钱,而店家却要收21元,还给看了刚刚划下的21条道道,称这里打长途是按照每句话1元的标准收费的,宋先生说了21句话,所以要收取21元话费(7月13日《大河报》)。

  从来就有“经营有道”的说法。而我总以为,这里的“道”,应该是诚信之道,和谐之道。否则的话,歪门邪道都能大行其道的结果,只会把经营风气搞得离经叛道,将买卖信誉伤得无人守道。

  野厕所按时间收费,以及无良店家对外地客按句数算电话费的现象,看起来只是一地一处的个案和特例,但因其手法“独到”、思路“新奇”,产生的负面影响,显然也不会是“1+1=2”那么简单。另外,两例经营上的“经典之道”,还是在媒体的披露后才引人关注,人们也很难确信,除了曝光的这两家,真的就没有同类的行为在发生了。

  消费者对付“不道”商家的最好办法,无疑是坚信正道,积极举报。像郑州那个“一句话收1元钱”的电话摊,若没有杭州宋先生的投诉媒体,说不定至今仍在大赚黑心之钱。由此觉得,各地的维权机构和部门,在方便市民和游客的投诉门路上,的确很有必要多出实招、便招和硬招。譬如利用城市出租车这个平台,广为宣传和散发一些职能部门的投诉电话,就是一种简便可行的维权好方法。缺少这种“走出去”的服务意识,只想着让人家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帮助的维权程序,其实已经远远落后于这个时代的需求了。(稿源:红网)(作者:司马童)(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