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视力矫正“风起云涌”是一种社会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0:21 红网

  高考结束后,前去医院做视力矫正手术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据悉,很多考生之所以前去医院做视力矫正手术,目的是为了在高考结束后的高考录取中能“顺利通过”,因为今年山东军检线体检的视力要求必须达到4.9,而达不倒这个要求的许多学生,纷纷采取了一种视力矫正术——准分子激光矫正手术。据济南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省政协委员牟国营讲,目前很多人前来做这种手术,或是为了当兵,或是为了招工,或是为了考学。做这种手术,尽管成功率相当高,但仍然潜在着一些危险,一旦手术失败,将会给个人造成终生痛苦,必须正

视这种视力矫正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一项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近视第一大国,有3亿人患近视,占了中国人口的21%,其中大学生中85%以上,高中生80%,初中生56%,小学40%以上患有近视,中青年的近视率占34%,这就是说,中青年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患有近视。这样的近视率太高了,太可怕了!近视率的攀升,既有个人方面的,也有社会方面的原因。

  面对为数相当多的人患近视,是否该放宽近视眼的体检标准呢?就笔者所知,除了一些特殊场合下对人们的视力标准有严格要求,比如飞行员、医生、航海员等,其他一般工作对视力的要求只是达倒一般要求即可,而眼下的体检标准似乎有过高之嫌,有些一般性的工作也对视力作出相当苛刻的要求,这就导致了人们对视力矫正的趋之若骛。应该说,视力矫正已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有条件的,无条件的,只要需要时很多人便会选择这种视力矫正,因为这种视力矫正对很多人来讲虽然并不情愿,可他们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视力一旦不合格,可能会因此失去很多机会,招工也好,考学也好,这些“关键环节”常常决定着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尽管做这种眼科手术会冒一定的风险,人们在万般无奈的情势下,仍会把它作为首选,因为舍此没有更好的办法。为了将来生计考虑,只好作出这样一种选择。

  然而,视力矫正“风起云涌”毕竟不是什么好事情,在下以为有必要对体检标准作出一些修订,除了特殊场合、特殊工作对眼睛的视力做一些特殊要求外,一般的工作就不要作一些“硬性规定”,因为很多工作只要一般视力即可,根本没有必要“精益求精”,对眼睛的视力过于挑剔,大家只好采取“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的方略,纷纷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补救,甚至助长造假风的盛行,于社会没有任何的益处。

  据悉,目前眼睛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成功率相当高,失败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尽管如此,人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失败率几十万分之一,甚至几百万分之一,一旦让某个人摊上就意味着是百分之百。眼睛不仅是心灵的窗户,同时它也是人们感知事物的主要途径,一个看不到外面世界的人将会是十分痛苦的,因此,人们必须学会爱护自己的眼睛,不要轻易地拿着自己的眼睛做“实验品”,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降格以求”,别轻易地抬高眼睛体检的“准入标准”,只有这样,视力矫正手术才会趋于平静,才不至于“风起云涌”。视力矫正“风起云涌”是一种社会之痛,必须正视由此造成的社会困境。(稿源:红网)(作者:李红军)(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