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化“二·三暴乱”纪实(1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1:56 新文化报

  代号“山与川”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吕明辉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

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

  如果不是朝鲜义勇军五连紧急赶来救援,剩下的50多名我军伤病员也要死在这些日本医务人员的屠刀下。37 刀下救人

  红十字医院日本医务人员们对民主联军伤病员进行屠杀的武器,竟然就是他们昨天用来救护的医疗器械。他们的职业使他们明白人体的致命部位:他们用吊瓶铁架击颅,用手术刀切割动脉或剖腹,用截锯割开喉咙,用止血钳扎瞎眼睛,或切断输液和断掉氧气致死,还有的伤员是被日本医护人员活活掐死或者用皮带勒死的——在这些伤病员中,有不少是十四五岁的小战士,严格地讲,他们还是孩子。

  这些日本人昨天还是民主联军留用的医务人员,他们的天职是救死扶伤,他们对这些伤员是笑脸。今天,他们是日本关东军军人,军人的使命就是杀死敌人,于是,他们对昨天的伤病员挥起了屠刀。医生和军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职业,但现在这两种职业却如此奇怪地结合在红十字医院这些日本医务人员身上了。

  我军伤病员们对敌人的屠杀进行了拼死反击:用拐杖敲碎敌人的脑壳,和敌人厮打在一起同归于尽,用牙齿咬断敌人喉咙,抱着日本人从楼上跳下去摔死……

  但是,他们毕竟是伤员,他们毕竟丧失了作战能力,他们毕竟没有防备,他们毕竟手里没有任何武器。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红十字医院的日本医护人员们竟杀害我军伤病员150多人!这些伤病员没有战死在抗日战场,他们是在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之后,死在已经投降了的日本人手里。

  如果不是朝鲜义勇军五连紧急赶来救援,剩下的50多名我军伤病员也要死在这些日本医务人员的屠刀下。

  朝鲜义勇军五连23岁的高应锡连长,奉支队司令部之命,在完成护送少年连的任务之后,率领全连急速赶往红十字医院救助伤病员。

  五连的行进路线是先沿裕丰厚商店十字路口,至二道河子进行侦察。当走到二道河子接近红十字医院时,战斗就发生了。正在残酷杀害我伤病员的日本医务人员,发现五连来了,便把火力集中到外面,用猛烈的火力阻止五连靠近医院。意外的猛烈射击,打中了和高连长并肩冲锋的五连司务长金昌植,他当场壮烈牺牲。

  金昌植的牺牲更加激起战士们的愤怒。

  “散开!卧倒射击!”高连长立即命令。战士们像闪电般散开趴在地上向敌人射击。密集的火力很快把敌人赶进医院。

  五连紧追不放,赶着敌人直接闯进了医院,歼灭继续顽抗的那些内应分子。

  高连长指挥三个排从三面包围攻进医院,击毙暴乱之敌30多人,俘虏30余人。红十字医院暴乱首领柴田大尉见大势已去,率领另外30多人落荒而逃。

  朝鲜义勇军五连重新控制了红十字医院。

  被救的伤病员们见到战友之后,哭诉着日本法西斯分子的罪行。

  五连将防卫任务交给红十字医院护卫排长朴光钦,回到司令部,接受了新的任务……38 专署保卫战

  当年,通化行政专员公署办公楼“飞机楼”周围没有大墙围绕,楼前是空旷的广场。楼的南面是从玉皇山上流下来的一条小河,西面临二道河子,东侧是玉皇山。

  负责进攻专员公署的日本关东军攻击队队长是佐藤弥太郎少尉,他曾经是杀害为我方工作的日本人内海勋的凶手之一,在1月10日我军逮捕日本战犯时闻风漏网。电灯三灭三亮的暴乱信号发出之前,佐藤已经率领150多人的攻击队进入“飞机楼”正面小河河床里。

  电灯三灭三亮的暴乱信号发出时,进攻专署的日本人已经接近了“飞机楼”正门。当时他们的鞋都用草绳绑着,这样可以防滑,还可以消除声音,再加上大年初二的凌晨没有月亮,光线较暗,所以,专署警卫连在“飞机楼”正门站岗的两个哨兵和一个带班的班长都没有发现敌人已经接近。

  当暴乱信号结束时,已经接近“飞机楼”大门的日本人攻击队蜂拥而上,先扑倒了带班班长,把他的嘴里堵了棉花,然后用日本刺刀刺了几刀,班长壮烈牺牲。

  还有几个日本人用战刀将另一个站岗的战士砍倒。

  剩下的战士褚敬德在这关键时刻,朝扑向他的日本人连发两枪,打倒两个敌人,也发出了战斗警报。这时,又一个日本人挥舞着战刀朝他扑来,他一脚将敌人的刀踢掉,后退两步,待敌人再冲上来时,他接连刺死了两名日本人,暂缓了其余敌人的进攻。然后,褚敬德退进楼内。

  楼内,警卫连长赵明正在召集部队。他命令九班把守大楼西侧,这时候敌人已经“哗”地一下冲了进来。警卫连的机枪组长轮起捷克式机枪,拉栓杆子弹上膛,开始向日本人扫射。敌人往里冲,战士们就往外打。赵连长在二楼楼梯缓台上,挥动着两支驳壳枪往下打。指导员刘振禄带着两个战士在一楼东侧向门内大厅里打。然后战士们开始从上向下扔手榴弹。连载·纪实作品19(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