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推公选,十大党员标兵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1:56 现代快报

  编者按

  从7月16日开始,由江苏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组成的演讲团在全省各地展开巡回演讲。他们当中既有医生,也有商场经理,更有治安民警,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都能接触到的。也正是因为他们工作岗位的平凡,更体现出了他们在平凡中闪光的可贵。这十名党员标兵是如何产生的,他们身上有着哪些动人的事迹,体现了怎样的时代风貌……快报将对此做

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系列报道的第一篇,党员标兵是如何产生的。民意硕果:395万党员中选出10名标兵

  5月份,南京新百的员工们每次走进7楼的职工食堂时,都能看到“朱爱华”这个名字。在食堂门口,公司党委贴出了一张告示,内容是拟推荐总经理助理、精品女装商场经理朱爱华为“江苏省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请公司的广大党员、群众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可以向公司上一级单位市财贸工委反映。同时公布的,还有市财贸工委的电话。

  6月3日,朱爱华成为“江苏省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评选30名候选人中的一名,接受全省广大党员群众的投票评选。6月21日,朱爱华成为“江苏省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0名人选中的一名,进入公示阶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6月28日上午,江苏省委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表彰大会在西康大礼堂举行。朱爱华和其他9名党员标兵一起,身披大红绶带站到了领奖台上,成为全省395万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十大党员标兵以前各种荣誉得过不少,但对他们来说,这一次的“党员标兵”称号格外让人激动。因为在获得这个称号之前,他们经过了广大党员群众一次又一次的公开推荐、公开评选。主席台一角的大屏幕中,逐个播放着10个精心制作的短片,记录的事迹“原汁原味”,现场观众被深深地打动了,十位优秀党员标兵一幕幕引领时代的风采赢得了一阵阵掌声。不少人说,这10名标兵不愧是“公开评选”产生的,他们的每一个事迹都那么实在、感人,仿佛每一件事就在我们身边,看得见、听得到、学得着。“今天的掌声绝不是敷衍,而是大家发自内心的真诚致意。”江苏省设备成套公司的李衷说。创新之举:“自下而上”让群众选出标兵

  表彰大会结束后,江苏各地掀起了自发学习党员标兵的热潮。一些基层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次的“党员标兵”让他们这些搞组织工作的人都明白了什么才是“榜样的感染力”。而这些,都应归功于这次十大优秀党员标兵的评选模式。

  这次评选创下了“两个第一”:首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评选在江苏是首次开展。以前是每5年评选两次“优秀共产党员”;其次,由党员群众公开推荐评选更是首创。这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经过群众推荐、公开评选、组织审定的办法产生。特别是群众直接参与评选,这是前所未有的。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介绍说,从评选工作启动开始,就确定了“自下而上”的模式,体现民主、公开原则,特别强调要遵循“群众路线”。5月9日,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做好“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在短短200多字的推荐“要求”中,有多处提到“群众”:各推荐单位要采取群众推荐、组织部门考察、党委审定的办法,组织所属各级党组织自下而上做好推荐工作。在推荐过程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推荐的标准、条件和办法通过新闻媒体、网上评选等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参与、推荐,确保被推荐的对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群众公认度。各推荐单位要对确定的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多方面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等。

  在优秀党员标兵的四项条件中,要求“政治坚定,永葆本色”、“创新创业,奋发有为”、“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另外便是要“践行宗旨,心系群众”,要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善待百姓,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标兵评选:“公开、透明”贯穿了全过程

  通知下发后,全省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这次全省卫生系统惟一入选十大党员标兵的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教授。该院党委副书记徐长江说,为了推荐评选优秀党员标兵人选,院党委召开了多次支部会议、民主推荐会,大家一致认为,既然是党员标兵,就应该是最优秀、最有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王学浩教授成为公认的人选,也是民意的代表。

  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助理施晓蔚说,公司党委为确定标兵人选,多次召开党支部书记会、民主推荐会,一次一次地评议人选。全公司在职党员400多名,以总经理助理、精品女装商场经理朱爱华的呼声最为集中。在后来的内部公示中,朱爱华也获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

  据省委组织部统计,像上述这样参与推荐、评选工作的基层党组织达80000多个,各级召开民主推荐会议达9.1万场次,全省有311万多名群众、170万多名党员参与了推荐、评选。广大党员、群众推荐出来的第一轮人选达3645人。

  在随后的进一步推荐、评选中,共推荐产生了30名优秀党员标兵的初步人选。6月3日,这30名人选名单公布在主要媒体及中国江苏网上开展公开评选活动,共有155919人次在中国江苏网上点击投票,收回报纸选票13819张。

  6月12日,由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组成的评审小组对30名推荐人选进行了评审,根据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条件、群众投票情况以及行业分布,评审产生了10名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建议人选,报省委审定。并从6月21日起在媒体上进行为期4天的公示。

  在整个推荐、评选过程中,“公开、透明”贯穿始终。记者查询中国江苏网的投票情况及评论发现,这种公开评选的方式得到了群众的热评欢迎、积极参与。例如网友“沈高”打了满分并留言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我永远相信人民公仆张云泉。”网友“老友”打了满分并留言:“支持袁金良、朱爱华!”网友“苏网老友”留言:“江苏能有一批邓建军式工人,两个率先不难实现”……李源潮:

  每个党员都应高举先进旗帜

  在6月28日的表彰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有着特殊的心情。当时离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只有短短2天时间,他说,“今天,我们以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形式来纪念党的生日,是因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意识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保护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基础。”这些党员标兵来自工、农、文、学、商各个岗位,是全省各级党组织推荐出来的,是全省人民群众评选出来的,也是江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展现出来的。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勇于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鲜明时代特征。他们是当代江苏395万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老百姓看得见、感觉得到、用得上的“三个代表”。

  李源潮号召,江苏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要向标兵们学习,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成为“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危难时挺得起来”的先进分子,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把先进的旗帜更高地举起来。专家:

  江苏政治文明建设迈新步伐

  江苏省委讲师团兼职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室副主任董连翔教授对这次党员标兵的公开推荐、评选予以了高度评价。她说:“这种群众参评的方式,既体现了我们党一贯的群众路线方针,更是党内民主的一种表现形式。结合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公推公选等活动,这次党员标兵的公开推荐、评选,意味着江苏政治文明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董连翔教授认为,在当前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如何将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体现出来,反映全党的意志、大多数党员的意志,以及绝大多数群众的意志,这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这次的党员标兵公开推荐、评选活动就此作出了有益的改革和尝试。“先进”也好,“标兵”也好,关键是要反映民意,必须是群众心目中的“先进”、“标兵”,而非哪一级组织或哪一位领导直接指定的,更不是宣传部门“包装”出来的。

  以前也曾出现过一些缺乏群众基础的“典型”,实践证明,由于群众不认可,这种典型学习起来很难。而这次评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自下而上、从一层一层的党组织中推荐、评选而来,所推选出来的十大党员标兵由于是广大党员群众参与评选的,所以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生命力,所起到的榜样作用也就非同凡响。

  “干部‘公推公选’的实质意义也是一样的。”董连翔教授表示,这也同样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民本”思想,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是从体制上解决对群众负责的问题,确保代表群众意愿的人才能走上领导岗位,而非单纯的依据领导意愿选用人才。“民主”、“文明”往往就体现在细微之处,体现在一点一滴的改变上。董连翔教授认为,十大标兵体现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风采,更体现了江苏政治文明建设的新进步。快报记者郑春平“江苏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名单

  吴仁宝:华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华西村党、村、企总办主任;

  邓建军: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工人;

  张云泉: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

  朱相桂:江苏森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袁金良:南京市公安局下关分局二板桥派出所治安民警、主任科员;

  王炜: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顾晓生: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法医、助理检察员;

  朱爱华(女):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精品女装商场经理;

  王学浩: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中国活体肝脏移植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顾芗(女):苏州滑稽剧团名誉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