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吊臂坠落造成1死5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2:04 京华时报

  

吊臂坠落造成1死5伤

  面包车被塔吊吊臂压瘪。

  

吊臂坠落造成1死5伤

  简易房被劈成两半。

  

吊臂坠落造成1死5伤

  吊臂坠落示意图。

  万城华府工程总工程师遇难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本报讯(记者毕磊实习生王硕)昨天下午3点,海淀区巴沟村万城华府工地上一根约50米长的塔吊吊臂,在组装过程中突然从20多米高的铁架上坠下,砸碎了与工地一路之隔的两排简易房,将正在简易房内开会的万城华府工程总工程师张付良当场砸死。事故另外造成5人受伤,其中包括2名当时从塔吊上跳下逃生的工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抢救受伤工人并调查事故原因。

  ■伤者

  吊臂劈开屋顶砸落

  “我们当时正在屋内开会,根本不知道屋外的塔吊臂正向我们砸来,连躲闪的机会都没有。”当时在简易房内参加工地每天例会的技术员王志义带着一副惊恐的表情回忆说,当吊臂倒下时,他只听见屋顶上发出“轰卤一声响,他们还来不及反应,巨大的钢铁吊臂就已经劈开屋顶,从天而降,落在他们面前。王志义的右臂当场被吊臂坠落时崩起的零件砸成骨折。

  王志义开会的房间是紧挨马路的第一排简易房,每天下午3点,工地各个工种的沟通例会就在这里召开,当时工地园林和土建方面的十二三个人刚刚坐下,准备开会。“屋子里黑黑的,只有一扇小窗户,我们看不到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王志义告诉记者,开会时大家所坐的位置都是自己挑选的,没想到这一次他们挑选的是自己的生死。

  当时主持会议的是工地总工程师张付良,他坐在长会议桌的当中偏西的位置,吊臂坠下时正好砸在他头顶上,张付良当场死亡。而坐在旁边的技术员寇永天则被吊臂压住了双腿。

  除了第一排的会议室外,吊臂还砸烂了作为办公室的第二排简易房,所幸当时屋内没人。吊臂落地后,它的顶部已经碰到了第三排简易房的外墙,这排房屋是工人们的宿舍,当时许多人正在屋内休息。当时在屋里的建筑工人武少锋心有余悸地说,如果吊臂再长半尺,墙壁肯定会被砸倒,当时躺在屋里的6个人也都危险了。另外,简易房旁边的一辆白色面包车也被吊臂砸个正着,几乎被压成了一堆废铁,所幸当时车内没人。

  ■目击者

  工人从塔吊上跳下

  事发时在工地指挥塔吊的信号工连春林回忆说,下午3点左右,他正在指挥别的塔吊工作,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咔嚓”一声,他扭头看到,马路旁边的一个塔吊吊臂已经翘起并且旋转,摆动的吊臂打到了旁边的高压线上,立即迸出一个大火球。随后,他看到正在塔吊上组装的工人从塔吊上跳下,而失控的吊臂转了半圈后,向马路对面的生活区倒去。

  据工地建筑总承包方北京城建北方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倒塌的塔吊正处于组装阶段,还未投入使用,已组装好的主体高度在20米左右。“其实我们也采取了安全措施,让塔臂的重端朝向工地,以防塔吊倒下伤人。”该负责人说,没想到塔臂转了一圈后还是倒向了生活区的简易房。

  ■医院

  一人仍未脱离危险

  吊臂倒塌后,工地立即组织工人进行自救。工人们将被压住双腿的寇永天抬出,放在路边等候急救车的到来。随后,20多个工人试图抬开吊臂,拉出张付良的尸体,但沉重的吊臂根本无法抬起。随后,工地开过来一辆吊车,工人用电焊将吊臂切割成数段,再用吊车一段段地吊走,直到下午4点20分,死者才被拉出。

  事故发生10分钟后,120急救车便赶到现常急救医生确定压在吊臂下的人员已经死亡后,立即将5名伤者送到医院。

  “幸亏送来得比较及时,不然就难抢救了。”水利医院创伤科主任朱国强告诉记者,寇永天送来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当时血管、软组织全部断裂,医院待病人稳定后,就要立即实施手术,“他的左腿可能保不住了,危险期也还没有过去。”朱国强表示,要到今天才能对伤者的情况做出定论。

  ■安监部门

  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我干了这么多年的建筑工作,还从来没听说过塔吊会在组装阶段倒塌。”北京城建北方公司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该塔吊还没有通过验收,要等到完全装好后,通过验收才能投入使用”。

  开发商北京万城置地房地产公司的工程师杨工表示,项目建设已经承包给城建北方公司,主要责任应由他们来负。

  城建北方公司负责人表示,塔吊的租赁方和安装方分别是两家公司,现在出现这个事故究竟是质量问题还是安装问题,还要等待相关部门调查后才能做出判断。

  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时组装塔吊的人员,除2名受伤工人已送入医院救治外,其余人员全部逃逸。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抢救伤者并寻找逃逸人员,以调查事故原因。工地现已停工,等待整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