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间接融资比重大资本市场需“发力” 我省企业融资渠道亟待拓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3:0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津)“大力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的一项重要战略选择。”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7月15日说。

  他是在河南省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除了河南籍的38家上市公司及部分拟上市公司,这次会议还聚集了各省辖市和部分县级市政府分管资本市场工作的负责人。这么多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坐在一起谈论资本市场话题,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已经成了河南经济前行一个绕不过的命题。”河南九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盈说。

  长期以来,我省企业融资通道主要依赖银行,银行贷款占到全部融资的90%以上,股票融资只占2.1%,间接融资比重大、直接融资比重小的融资结构,导致风险向银行业集中,同时也加重了企业的利息负担。而随着国有银行改制等变革,以及银行对风险管控的加强,各家银行贷款权限纷纷上收,企业申请贷款难度不断加大。

  据初步测算,我省“十一五”期间要保持10%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需要固定资产投资28000亿元。单靠银行贷款显然无法实现。优化融资结构,引导资本市场发力,已经引起了我省的高度重视。

  座谈会透露,继去年我省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之后,我省今年将有多个“动作”,其中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成为我省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的关键。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辅导备案的拟上市公司近90家,广东省有84家,陕西省有79家,而我省有希望有潜力且已经辅导备案的拟上市企业只有21家。

  “上市公司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名片,一个地方上市公司越多,质量越好,其知名度就越高,当地经济就越有活力。”河南证监局局长侯苏庆举例说,浙江绍兴市一个市就有23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80亿元,仅去年就有5家公司发行股票,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而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2000人,却聚集了三家上市公司,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第一镇。

  除了推动公司上市,我省还将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和信托融资;整合全省产权交易市场资源,吸引非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大力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对民间资本和省外资本的引进力度也将加大。

  近期资本市场政策频出和股权分置改革,正引领我国资本市场进入新阶段,“我们将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进行股权融资,促进企业再上新台阶。”许继电气董事会秘书姚武说。②7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