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3:12 山西日报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组图)
  夏日的塞北,万木葱茏,生机盎然。在雁门关外的怀仁县,记者欣喜地看到:清凉山下,桑干河岸,繁荣兴旺、政通人和。和谐,已成为怀仁递给未来的一张名片,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贯彻在县委、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中。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我们搞招商引资,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但绝不承接污染转移!”这是去年12月7日,怀仁县委书记李锦在一次项目洽谈会上对一位山东客商说的话。该客商带着一个投资额高达8200万元的项目来到怀仁,无奈,该项目没有通过当地环保部门的环境评审。但怀仁的投资环境和办事效率却让这位客商流连忘返,他在怀仁考察了整整12天,临走时说:“明年,我还要来。”

  怀仁县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他们结合国家政策,大力实施环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建设生态畜牧经济区。目前,全县绿化覆盖率达29.7%,人均公共绿地27平方米。尤其是县城两侧,沿大运高速公路和大运二级公路,两条长37公里、宽500-1000米的绿色屏障已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绿色走廊。

  以人为本,为市民尽可能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怀仁城市建设始终坚持的出发点。在去年召开的县委九届三次全会上,他们提出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三化”目标,头一个就是“生态园林化”。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怀仁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开发商改造旧城,建设高标准的新型住宅小区。政府取消18种收费项目,使住宅建设成本每平方米降低260元,并要求开发商确保销售价格与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位于县城中心80多亩大的迎宾广场,寸土寸金。建广场还是建市场,起初有过激烈的争论。怀仁县的决策者们铁定心要为市民留下更多的生活和休闲空间,为城市的绿化、生活的美化让路。近年来,他们开通的23条城市主干道,条条都是绿色走廊;建起的7座高标准县级广场,座座都是绿色画卷。尤其是今年以来,他们按照质量和速度并重、建设与管理并举的原则,继续改造完善旧城,开发建设云东新区,使县城的建成区面积由现在的18.1平方公里逐步扩大到50平方公里。全县重新拓宽、延伸城市干道8条,新增县城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

  要发展经济,更要文化品位和高素质的人才

  “跳出雁门看山西,跳出山西看全国”,这是怀仁县委、县政府为发展设立的参照坐标。他们提出了“三高”要求,即经济发展高水平,文化发展高品位,人的发展高素质。

  经济发展高水平。怀仁县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思路,拉长产业链,以大项建设为载体,以强项建设为突破,通过大集团、大企业资本的强势介入,实现要素的快速集聚,使新一轮结构调整迅速启动。从去年10月开始,科学规划,沿洪涛山脉走向,依托现有23家企业,与同煤集团、国电电力、山西晋煤公司联手建设西山煤电工业区,并以此为依托,整合资源,逐步形成新型能源工业基地;以里八庄煤化工工业园、云东综合工业园为依托,发挥优势,聚合资金,逐步形成新型煤化工工业基地;以西山煤电工业区、新发高新技术工业园、海北头新型建材工业园为依托,发展新型节能材料工业,逐步形成新型材料工业基地;以“两带、五园、五个万亩片”为依托,逐步形成生态畜牧基地。

  截至目前,全县联系到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78项,引进投资上亿元、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18项,计划总投资193.85亿元。

  文化发展高品位。他们在全省首家建起了水幕电影,而完全由群众自发组织的广场万人舞会和全民健身活动,则把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变为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的过程。从2001年起,县委宣传部组织市民消夏晚会,每周一场,四年不断线。与广场文化相映成辉的是公园文化。人民公园、森林公园以及散布于县城中的各个街心公园,如一串串绿色的项链。晋剧清唱、老年合唱、太极拳、太极剑、健美操汇成一支支嘹亮的怀仁晨曲。而每年一度的“中国怀仁陶瓷文化节”、“元宵节”,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的内涵,而且使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怀仁,了解怀仁。

  人的发展高素质。三年前,怀仁人描述本县教育发展水平时说:“教育绽出了花蕾。”而今,教育在怀仁已经形成了产业。全县拥有各级各类学校212所,其中县城达到了十所小学、十所中学“双十”目标。“中等教育城”建设初具规模。2004年高考本科达线1084名,连续13年在原雁北地区和朔州市保持第一,怀仁一中成为全省11所示范高中之一。与此同时,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成人教育齐头并进,全县取得和保有科技专利技术23项,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10个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县之一。

  要使难事不难,就要以公开和公正为基础

  城市拆迁安置、农民征地补偿、供热供水收费等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都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件件难题。如何使难事不难?怀仁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企务公开、村务公开。去年,怀仁县计划在近年来毕业的大中专生中录用机关工作人员,由于近几年未分配学生,符合招录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近千人,其中不少是领导干部的子弟,是否公开录用,群众广泛关注。为此,该县组织人事部门将录用名额、资格审查、考试科目和范围,笔试、面试的成绩全面公开,采取随机抽取试题、监考人员、座位号的办法,进行笔试和面试,严格按分数由高到低录用,全县录取了32名国家机关公务员。该县尚南头村民陈四清的儿子通过公开招考被录用为机关公务员后,逢人便说:“咱山里娃没依没靠,在建设和谐社会中能当上国家干部,公开选拔真好啊!”据统计,近年来怀仁县采取公开岗位、条件、范围、职数,采取笔试、面试,组织人事部门考核考察,群众测评打分,任前公示的办法,选拔任用科级干部52名,公开录用公务员152名,公开竞选岗位169个,公开录用计生助理员30名。

  怀仁县着力完善载体,深化形式,延伸触角,创新机制,公开一切可以公开的事项,方方面面让群众舒心、满意。公开收费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政府形象。前几年,外地人到怀仁经商搞三产,投资办企业的比较多,但因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不规范,存在收费不公平、办事不透明的现象,经常与经商者发生纠纷,导致不少经商者打道回府。针对这一问题,该县建立了收费大厅,将收费的项目、标准、时限等在大厅集中公示,几年来共吸引外来投资10多亿元。针对群众普遍反映办事难、不便捷等问题,该县组建了县级便民服务中心,集中20个行政职能部门的28类142项业务,实行“一站式”审批、超市式服务,并在各窗口广泛开展了“找窗口不找熟人”的便民活动。日均办理各类事项93件,被群众誉为“阳光大厅”。

  千难万难,以公克难。随着公开的不断推进和深化,该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县委、县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全县呈现出政通人和,各业兴旺的和谐局面。

  本报记者安玉 本报通讯员石永杰 宋旭(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