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空中取水为我省“解渴” 我省确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3:2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宜龙)今后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将把缓解水资源短缺作为重点,最大限度在水库汇流区、林区、优质粮生产区和南水北调水源地等需水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大作业力度,增加降雨量,以保证城市供水和工农业用水。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今后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重点。

  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人工影响天气是人类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局部大气施加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活动。仅今年上半年,我省就实行飞机作业9架次,17个省辖市开展了6次大范围地面增雨作业,增加降水4亿多吨,有效缓解了旱情,直接增加效益1亿多元。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受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影响,我省水资源短缺问题日趋严重,地下水资源和地表水径流量明显减少。“开发空中水资源,不仅是农业抗旱减灾的需要,也是保障水资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据悉,今后我省将打破条块分割,开展区域间的增雨防雹联合作业,建立跨流域的正规化人工增雨防雹基地。省政府将继续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支持市、县购买增雨防雹火箭。②6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