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人消费理念更加“兼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3:43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曹雷)记者在第二届济南青岛啤酒节现场看到,前来捧场的市民络绎不绝。喝着啤酒、品着小吃、看着精彩的文艺演出……市民在这种文化氛围中有些“乐不思蜀”。从对地产啤酒的情有独钟,到如今“不拿青啤当外人”,济南人的消费理念变得更加“兼容”。

  在啤酒节现场,一位市民表示,以前晚上难寻个休闲地,现在亲朋好友凑在这里开怀

畅饮,这种文化氛围让人着迷,济南太需要这样的夜生活场所了。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办事处经理刘金铎告诉记者,青啤看到了这种机遇,干脆在济南办起啤酒节,让市民在“吃喝玩乐”中不忘青啤品牌魅力,加深对其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刘金铎表示,青啤刚进济南时,日子很难过。1997年,由于没摸对思路,加之对济南市场的陌生,致使青啤“低价风暴”运动半年后就偃旗息鼓,败在了地产啤酒面前。2001年冬,借助济南人对火锅的钟情,青啤在火锅店里大规模促销啤酒,打响了“火锅城战役”。但随着时令的转移,市民对火锅的热情降低,这次战役便不得不“半路收兵”。2003年,青啤在济南又掀起“专卖风暴”,对地产啤酒形成一定冲击。刘金铎这么说:“这是在济南市场上打响的第一枪,密不透风的墙被打开了一道裂口。”

  有着丰富外企工作经验的刘金铎表示,为扭转青啤在济南市场上的尴尬境地,必须打出“文化牌”。青啤只有将企业文化融入到泉城文化中,才能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青啤。去年,第一届济南青岛啤酒节结束后,从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分析,啤酒节达到了预期效果,符合公司期望值。今年啤酒节,消费者反响比去年还要好。据介绍,在西安,青啤旗下的“汉斯”已占据垄断地位;在华南广州与深圳,青啤旗下的“山水”同样处于优势地位;在济南,青啤已占据泉城70%多的中高端酒店。

  地产厂商如何看待外来啤酒节?济南啤酒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啤酒节作为一种营销策略,是青啤在济南市场上的竞争延续。青啤通过举办各项文化活动,增加了销量,扩大了品牌知名度。

  山东经济学院葛永波教授分析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理念趋于成熟。在注重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消费者追求对企业文化与服务的享受,看重消费的多层次与多元化。青啤从当初的强制推销到现在大打“文化牌”,在竞争激烈的济南市场上逐渐站稳了脚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