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河源增值增效不增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河源7月16日电 记者潘小平报道:7月16日,记者驱车从惠河高速公路进入广东省河源市境内,看见路旁巨大广告牌上写着9个大字:“赚钱多、麻烦少、身体好”。同行的惠州客商陈先生解释:“在河源投资赚钱多,办事麻烦少,居住宜健康。”每到周末,河源不少宾馆门前,停满了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车。大家说,来河源是为了“喝水洗洗胃,呼吸清清肺”。广东省环保部门对21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环保公告显示:河源空气质量长期处在全省第一位。

  河源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坚持不懈地呵护生态环境的结果。河源地处东江上游,东江担负着提供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广州及香港等地几千万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的重任。十几年来,河源市为保护东江水源放弃了很多工业项目。如何破解工业化与环境保护的难题?河源市委、市政府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大力发展园区式、低污染的项目,新建项目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项目主体工程与防治污染工程必须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河源人的环保意识强。记者在万绿湖景区看到,导游小姐身上背着一个杂物袋,上面醒目地写着“善待自然,请把杂物给我”。她们还不时提醒游客:不要乱扔杂物。

  生态环境优美,外商纷至沓来。今年1月至6月,河源市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9%,国、地税收入同比增长49.2%,增速均居全省地级市之首。

  作为欠发达地区,河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望尤其迫切,但河源人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增值、增效、不增污”,使河源呈现出“青山绿湖碧水城”的美丽画卷。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7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