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 泰晤士河再度清亮(国外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笔谈(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乘飞机飞临伦敦上空,泰晤士河犹如一条银色丝带,从城市中心逶迤而过,清亮、妩媚,河上千姿百态的桥,河中穿梭往来的船,尽情展示着泰晤士河的风采。

  泰晤士河发源于英格兰西部,绵延320公里,流经伦敦进入大海。泰晤士河之于伦敦,

如母亲、如生命;伦敦人对于泰晤士河,也从依赖、滥用、破坏、遭惩罚到治理、爱护。19世纪和20世纪,伦敦人对泰晤士河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治理。人们曾这样形容:“泰晤士河里的每一滴清水都包含着历史。”

  19世纪上半叶,伦敦的人口从1800年的约100万,增加到1850年的275万。大量增加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泰晤士河,造成了严重的污染。1832年、1853—1854年、1865—1866年,伦敦多次暴发了霍乱,夺去了几万市民的生命;1858年,泰晤士河发出的强烈恶臭,曾使国会被迫休会,国会大厦的窗户也不得不用浸过消毒剂的床单挡上。1878年,一艘游船不幸沉没,造成640人死亡。事后调查发现,大多数遇难者并非溺水毙命,而是因河水严重污染中毒而亡。

  1852年,人们认识到霍乱和污水之间的关系,政府颁布了城市水法,禁止将感潮河段的水作为饮用水源。1858年,政府启动了一项大型下水道工程,到1875年完工时,建成了三条与泰晤士河平行的下水道,长达161公里。这些设施将城市污水拦截下来,输送到下游的排污口。1887—1891年,在排污口采用了化学沉淀法(石灰和铁盐),解决了当时的污染问题。

  20世纪30年代末,伦敦的人口再次激增,泰晤士河水质加速恶化。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19世纪使用的化学沉淀法只能将生化需氧量(BOD)的浓度降低到200mg/L左右,所以,虽然当时伦敦的污水处理厂有180多个,但每天向河流排放处理后的污水又造成河水严重缺氧。另一方面,20世纪40年代开始使用的合成清洁剂使微生物不能分解。它们覆盖在水面上,大大降低了水面的通风性,进一步加重了河水的污染。到1950年,河水达到了完全缺氧的程度。长达30公里的感潮河段,除了鳗鱼,河里的100多种鱼类全部绝迹。

  1955年,政府开始对泰晤士河进行第二次大规模治理,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在两大排污口新建了两个大型的采用新技术的污水处理厂,并对已有的污水处理厂重新布局和技术改造。60—70年代,英国皇家专门调查委员会建议改善河口水质,发展渔业,保证潮涨潮落时鱼类的迁徙等,污水处理厂又增加了处理氨、氮的工艺设施。目前,泰晤士河沿岸的生活污水都要先集中到污水处理厂,在那里经过沉淀、消毒等处理后,再排入泰晤士河。污水处理费用计入居民的自来水费中。

  另一方面,伦敦市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污染。根据有关法律,工业废水必须由企业自行处理,并在符合一定的标准后才能排进河里。没有能力处理废水的企业可将废水排入河水管理局的污水处理厂,但要交纳排污费。检查人员会经常不定期地到工厂检查,那些废水排放不达标又不服从监督的工厂将被起诉,受到罚款甚至停业的处罚。经过20多年的艰苦整治,耗资20亿英镑,如今的泰晤士河已由一条死河、臭河变成了世界上最洁净的城市水道之一。

  污染源被清除后,河流很快恢复了天然状态。没几年,100多种不同的鱼、大量的无脊椎动物以及各种鸟类又回到了泰晤士河的感潮河段。1983年8月,伦敦垂钓者拉塞尔·多伊格意外地获得了英国泰晤士河水管理局颁发的一只银杯和一张190英镑的支票,奖励他从泰晤士河中钓到了一条鲑鱼。英国媒体纷纷报道说,这标志着泰晤士河在因污染死寂了150年后再次复生了。因为水中溶解氧的饱和率达到35%以上,鲑鱼才能成活,这成了人们检验河流水

  质清洁程度的一种标志。

  现在,泰晤士河中的鱼类已经达到120多种。它不仅为伦敦人提供了2/3的饮用水,也正在成为野生生物的天堂。泰晤士河畔的步行道是很受欢迎的休闲区,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已经成为英国人的常识和自觉行动;不断改善泰晤士河的管理也成为常年性的行动。一些民间环保组织还动员学校将课堂搬到泰晤士河的水面上,让学生了解它的奥秘和历史。今年6月中旬,环境基金会“泰晤士河21”在伦敦举行可持续环境周活动,不仅有许多学生、家庭志愿者参加,包括部长在内的50名政府官员也穿上长靴,到泰晤士河滩上清理垃圾。他们说,这些垃圾冲入河滩会保留几年,冲入海里就会污染大西洋……这些活动可以让人们感觉到,每个人都可以使身边的环境越变越好。

  (本报伦敦7月15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7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