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沼气用一年 户均增两千(关注农村能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鲍丹

  穿过村里的巷巷,村委会主任岳通河领着我们去看代锡宁家的沼气池,“他家日子滋润着呢!”路上老岳就说。

  代家廊口几个婆姨正聚在一起闲聊,“有了沼气,他们不用生灶,闲着哪!”代锡宁

一边把我们迎进门,一边嗔怪。半亩大的小院绿意葱葱,刚挂果的梨树、即将成熟的西红柿、稍稍探出头来的小茄子,衬上半垄青绿的胡芹,热闹得很。“都是沼液肥出来的,第一年还配点农药化肥,今年就只用沼肥了。”代锡宁说着,便掀开菜地旁边的沼气池盖子,吊出半桶沼液浇地给我们看。今年代家的两亩西瓜地也开始用沼肥,“长势比用化肥的时候好多了,还可以说是无公害呢!”代锡宁说。

  山西省晋中市祁县2003年被农业部列为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示范县,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经建成21个沼气村,代家堡村村民就是祁县最早的一批沼气受益者。

  祁县的农村沼气项目全部都是“一池三改”,即改厨、改厕、改圈。厨房要砌灶台、厕所要用蹲便、猪圈要修成暖圈。暖圈相当于塑料大棚,冬天起保暖加温作用,使沼气池不停气。“如今咱农家也讲究得很哩。”代锡宁得意地带我们一处处参观。一拧开阀门,沼气灶腾起一尺来高的蓝色火苗,“旺着哩!”点亮沼气灯,刚才还围着我们前后跑的小姑娘突然腼腆起来。“亮着呢,闺女晚上做作业全靠它。”代锡宁搂着女儿告诉我们。“农村经常停电,有了沼气就不用点蜡烛了。”村委会主任岳通河说,“使用沼气一年,起码能节约五六百块的煤钱,100多元的电费,再加上养猪养牛增收,保守估计户均增收2000元。”

  代家堡全村200多户人家,现在有70多户正在用沼气。用沼气做饭、点灯,用沼液喂猪、肥地已经被村民们逐渐接受。

  为了让大家更快看到沼肥的好处,岳通河拿出自家的半亩地做试验,一边用沼肥、一边用化肥,果然对比鲜明,用沼肥的辣椒长得高大、枝叶茂密,“村民跑到地里一看全明白了,啥话都不用多说。”岳通河说。“农民对新鲜事物一开始总是不放心,谁家新修了沼气池,隔三差五总要叫我们去看看,投料对不对啊,产气正不正常啊,我们一个星期七天有五天要往乡下跑。”祁县生态环境建设站站长牛锐说。修建沼气池必须由专业沼气生产工来完成,牛锐就是祁县获得专业技术证书的技工之一。2004年底,山西省已经有29个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示范县,“还有30个县正在积极争取加入国债项目,运城夏县等地等不及了,在没有国家投入的情况下,已经搞得有声有色了。”山西省农村可再生能源办公室副主任张伟基说。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7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