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香如海又一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墨香如海又一春(图)
王冕诗(行书)

  武元子

  王世尧

  26年前,一个叫武元子的回京知青恭谨地迈进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大门。面对气度不凡的师长和个性张扬的学子,前来就职的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单薄与微不足道。

  陈叔亮在学院图书馆发现了这个在书法上颇有才气的年轻人,这位时兼中国书协副主席的院领导,对武元子的书法热情地给予了指点,武元子从此对书法艺术变得更加迷狂忘我。

  扬笔纵墨,挥挥洒洒,一晃20余年过去了,一本《怀严轩墨存》,收录了武元子的经意之作。武元子将文化潜质从容不迫地灌注在字里行间。无论他用怎样的形式书写复杂多变的汉字,和谐、奇颖已成为一种恒定的核心与主题。他那篆、隶、行、草等神形多变的手法与表现形式,书就了一幅幅富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其中,以汉隶摩崖体书写的《弘一法师语》、以行楷书写的《游褒禅山记》、以小篆书写的《鲁直所惠洮河石砚铭》等作品集中展现出一种形态与结构之美,而草书毛泽东词《清平乐·六盘山》和王冕的诗《墨梅》,则呈现出清幽空灵的情致。

  武元子几十年如一日地研习古帖碑文,力图在临摹中与先人对话,寻求永恒的契合。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是他用身体和生命在抒写人生。构筑起字形间架结构的每一个笔画里,充斥着作者的那份执著。多年的艺术积淀,为他带来又一度墨香如海的春天。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7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