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风为白城刮来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7 中国青年报

  “一年两场风,一场刮半年”,这是吉林省白城市的真实写照。一年四季的大风,给人们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可如今,这恼人的大风在当地人眼中可是宝贵的资源———随着风力发电厂的不断增加,大风为白城刮来了财富,而且永不停歇。

  提到位于东三省西部的白城,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是“大风”和“穷”。白城5个县(市、区)中,有4个是国家与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大风一年刮两次,一次6个月,

从春刮到冬。庄稼一年被吹毁一二次,严重时三四次,庄稼得种好几茬。”在通榆县生活多年的陈俊生说,大风还经常带来流动沙丘,阻塞道路。

  据白城市气象局1951年至2000年观测的全区风速变化图资料和历史资料记载证明,白城是吉林省风能储量最具有开发潜力的地区———在白城5个县(市、区)内整个大气中,总的风力每年可发电2076亿千瓦时(1千瓦时即1度电)。

  “白城具备开发风能的先决条件,是东北电网建设风电场的理想场地。”中国气象学院研究院、国家计委计鹏咨询公司、吉林省电力公司考察估算,白城未来可开发风电场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可装风机容量600多万千瓦,按风机年可有效运行2000小时计,年发电量可达12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年产值60亿元,年利税6.6亿元。

  建设大型风力发电群,让大风为百姓造福,为地方经济发展效力,成为白城市政府全力以赴的“头等大事”。1999年,白城市第一座装机容量3万千瓦的同发风电场,矗立在了通榆县同发乡境内。数十台风车布开矩阵,旋转的叶片源源不断地将风能转化为电能,为这里的人们点燃了“风中脱贫”的希望。

  2004年,白城又开工建设了两个各5万千瓦的风电场:洮南大通风电场和洮北青山风电场。同时,同发风电场也迎来了新邻居———通榆团结风电场。这个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特许经营权项目,预计2008年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场。“如果一期20万千瓦运作良好,国家将批准续建二期,这样,团结风电场的装机容量可达40万千瓦。届时,这里数以万计的大风机,将与同发风电场的风机连成一片,景象会相当壮观!”通榆县风电项目建设办公室高级工程师谷铁铮兴奋地告诉记者,到那个时候,仅团结风电场就可年上缴税收5000余万元。

  本报长春7月16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彭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