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不能做你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8 中国青年报

  精彩片段

  我们的社会特别看重的三样标准:美貌、智力和金钱。“一旦青少年发现自己没能拥有其中一项(或者三项都不拥有),他们的心就会滑向自卑的幽谷。”

  有智慧的人永远记得一句话:拥有健全心智的最佳途径就是学习去接纳那些不可能改

变的事物。

  想逃离爸妈的约束,或者期望借助婚姻来填补自己心中对父爱和母爱的渴望,是所有结婚理由中最糟糕的一种。

  如果一个人还没有准备好承担生活的责任,那他也不知道如何使用不受限制的自由。

  小波被妈妈带到我面前。这个帅气的男孩看上去很规矩,很文静,怎么看都不像惹事生非的孩子。可小波的妈妈说,最近班主任老师找了她好几次,每次都是因为小波和同学打架!初一的时候,小波的学习成绩名列全班第一,可到了初二,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仅学习成绩节节后退,现在居然还学会了逃学和打架!小波的妈妈急坏了,生怕从此小波就变成一个坏孩子。

  我问小波在什么情况下会打架?

  他说是班上有同学被欺负的时候。

  “哦,你是主持正义啊!”

  小波见我没批评他,似乎感到有点意外,脸上的肌肉松弛下来。

  我又问他:“你肯定知道打架会受处分的,可你还要主持正义,是不是你这样做同学们就特欣赏你啊!”

  “是啊,他们说我能扛事儿。”小波脸上露出几分自豪。

  “要是你不打架呢?同学们怎么看你?”

  小波的脸沉下来:“原来我们班挺好的,可是一连换了三个班主任后班上就乱了,那些能闹的、能打架的同学占了上风,他们总是打击、嘲笑、孤立好学的同学。后来,后来我就开始打架了。”

  “看来,你要是不跟着打架,就会被排挤、被孤立啊!”

  小波使劲地点头。

  事情到这里很清楚了,小波打架,只是害怕被同龄人孤立罢了!

  小波和小波的妈妈都不妨读一读詹姆斯·杜布森博士写的《预备青春期》。在这本书中,杜布森所描绘的青春期五大困惑,就包括“不能做自己”。他的话,给小波的行为做注脚真是再适合不过了:同伴(一群同龄的孩子)的言行、好恶能够对一个青少年产生极大的压力,有时甚至可以让这个青少年做出荒谬的事情。

  当然,小波在同伴压力下不敢做真实的自己,还是因为内心有自卑感。杜布森把青春期的自卑感称为通往成年期高速公路上的“峡谷”,如果不加小心,很容易在这里车毁人亡。

  怎样战胜自卑感呢?杜布森开出的药方是:一、意识到你不是孤单的(自卑感其实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不良情绪);二、面对自己的问题;三、发挥优势,弥补弱势;四、结交真正的朋友。

  青春期是一个人寻找自己、确认自己的时期,只有当青少年能够接纳自己、信任自己的时候,才会做真正的自己。

  《预备青春期》

  〔美〕詹姆斯·杜布森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作者:陆小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