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度包装”别盯上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30 大连日报

  时下,逛书店、买图书已是不少市民的消费选择,但越来越多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现在的书有点儿买不起了。包装精美的图书动辄成百上千,同样的内容经过一番“改头换面”之后,价格也一路看涨,这让人们不禁想到了一个近来频见报端的字眼———“过度包装”。

  在书店,十几元一本的书已经被列入了“便宜”的行列,几十、几百元的图书已经占

了主流。收款台前,消费者百元以上的图书消费已是家常便饭。笔者发现,书店里精装和套装的图书占了大部分,色彩鲜艳、用料考究的精装图书要比同样内容的简装图书价格高出一倍甚至更多,彩页、插图成了“提升”图书质量的砝码,书是厚了,但实质内容却并没有厚重起来,仔细翻阅一下就会发现,其实这样包装精美的图书往往“华而不实”,价格虽然贵得离谱,内容和设计上却千篇一律。套装图书往往不单卖,但一套下来基本都得几百元,虽然摆起来很好看,但很少有人能消费得起。

  很多中年人都十分怀念他们小时候读过的书,那些书虽然包装简单,但便宜实用,越是这样的书,人们越愿意珍藏。有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人都表示“现在的读物过分追求包装,价格令人难以承受”。就在出版商把赢利的焦点集中到图书包装的同时,现在的“书味”越来越淡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价格昂贵的正版书人们买不起,盗版书的盛行就见怪不怪了:同样内容的图书,虽然纸质不佳、字里行间还有不少错别字,但几元钱就能买下。对于很多工薪阶层的读者来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倒是“很受欢迎”的一件“好事”。两厢对比,对于过度包装、价格高昂的所谓“精品图书”,人们不禁要问,真正想读书的消费者究竟能从这些华而不实的图书中得到些什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