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说明书让人难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30 大连日报

  现在,功能多样的家电产品越来越贴近大众的消费需求。但很多人肯定有以下遭遇:买了一款称心如意的家电产品,回家后却发现即便是参照说明书也压根儿不知该如何操作。

  家住泡崖小区的王大爷前些日子买了一台电视机,满心欢喜的他回家后就迫不及待地看着说明书开始调台,谁知一直摆弄到晚上也弄不出个所以然来,没办法之下他只好让儿子第二天下班来帮忙。“这说明书看得我头都晕了。”王大爷有些无奈地说:“里面有些话太

专业了,我怎么看也看不懂。”

  日前市民刘女士的朋友送给她一部新款手机,游戏、照相等功能齐全。然而她边拿着手机,边参考说明书,除了接打电话外,怎么上网、怎么玩游戏她还是一窍不通,只好叫上大学的儿子回家教她。刘女士有些疑惑地说:“家电产品说明书作为消费者在使用产品之前必须要看懂、看明白的资料,目的就在于指导消费者正确了解产品,准确无误地安全操作以及使消费者明白科学合理地保管、保养、享受售后服务的方式方法。怎么现在的说明书这么晦涩难懂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在购买家电后,都只是简单地看看说明书,有的甚至根本不看。市民庞先生告诉记者:“我一般不会仔细阅读说明书,有的说明书是很难看懂的,看不懂的我只好不看。如果碰到问题再到说明书上找。”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消费者在阅读和使用说明书时往往会遇到很多障碍。最常见的是说明书中的用语专业性太强,不利于不同消费群体的阅读和实际操作。他认为,说明书是为了说明产品而存在的,一方面,说明书应该在简洁、明了的基础上真正能把产品说明白。另一方面,说明书应该做到人性化,图文并茂、简单易懂、贴近消费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