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是那一相遇的会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32 大连日报
最是那一相遇的会心(图)
  步履匆匆的你我可能已经记不清每天有多少面孔与自己擦肩而过。如此多的相遇却无法拯救都市中那么多寂寞而渴求相知的心。不知道有多少“向左走,向右走”的故事在每天的都市上演。

  其实,尽管生活在一个迷宫般的城市,我们却几乎每天都在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线,有相同的目的地……这样的习惯让身边许多人变得熟悉,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习惯给了我们莫名其妙的安全感,当然也是附加着莫名其妙寂寞感的。然而,因为这些熟悉的陌生人我们常常能会心一笑,甚至常常希望有惊喜在那些熟悉的拐角处出现。向左走,向右走,有时错过,有时交叉,有谁知道呢。

  旅途中人

  易发地点:班车、公交车易发时间:上下班时间

  《开往春天的地铁》中,男主角耿乐说过:“虽然我们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有意思的是每天同一时间你可以在这里遇到你想遇到的陌生人。”耿乐说的是城市中的地铁,其实也同样适用于上下班的班车、公交车。你可能在上下班的途中遇到成千上万的人,而总有一些人因为每天的相遇而让你格外关注,让你有熟悉的感觉。

  一周五个工作日,叶子几乎都是在将近8点钟的时候坐同一条线路的中巴上班,沿途上下车的人很多,叶子喜欢坐在后排的位置上静静观察周围的人,猜想他们的性格、职业。这成为她打发上班途中无聊时间最好的方法。叶子说她常常会和一对情侣坐同一班车,如果看到他们,叶子会故意坐到他们旁边,因为很喜欢两个人干干净净的样子和感情。甚至在男孩讲笑话的时候忍不住偷乐。将近一年的时间,尽管没有交谈过,叶子却觉得和他们很熟络,在他们并不避讳的谈话中,叶子知道他们都是外乡人,最大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房子,两个人如此快乐,他们清澈的笑声总是感染着叶子。有好多次,叶子都想和他们打个招呼,却一直没有。因为常常遇到,偶尔大家也会会心地笑一笑,不过也仅此而已。叶子说因为要换住处,可能没有多少机会能见到他们了,自己一定会常常想起这对情侣的,只是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想起自己。

  消费男女

  易发地点:有特色的各种小店、酒吧易发时间:午休时间、周末

  去消费早已经成为上班族打发时间、舒缓压力的一种最常见方式。我们又常常“念旧”地将脚步迈向同一个地方。因为这样的习惯,许多店主也许就成了我们身边又一些熟悉的陌生人。

  齐齐很喜欢公司楼下的一间小书店,因为尽管面积不大,却有许多“宝贝”可淘,小书店的老板是个很文静的女孩,每次去齐齐都看到她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看书,后来知道小店里的书几乎都是她自己喜欢的,一点点选出来的。因为常去买书,也因为都是爱书之人,两个人常常攀谈几句,内容不外乎就是最近的新书。偶尔在路上遇到,也会打个招呼,彼此微笑。尽管常常见面,也谈了不少,却不知道彼此的名字。齐齐说身边许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或者是小服装店的老板,或者是某个酒吧的侍应生。

  左邻右舍

  易发地点:小区及附近地区易发时间:休息时间在一份调查中,许多人仍然将“邻居”定义为陌生人,只是因为同在一片树荫下乘凉,同在一个时间出来散步而记住了彼此。然而,当新集体主义冲荡生活许多角落的时候,邻里关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很难说大家会不会由陌生人变成熟悉的陌生人,进而成为熟人。

  刘先生最近刚搬进了新小区。由于是半层一户的格局,刘先生平时很少有机会能见到邻居。不过,他觉得自己和许多邻居并不陌生,因为小区早在能入住之前就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网络社区,大家经常一起讨论社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在装修期间,大家还组织了团购,你来我往的很热闹。刘先生说大家好像已经不满足只是在网上交流。前两天,许多住户还搞了一次聚会,商量怎么用集体的力量解决大家的问题,见了面彼此先互报网名,然后是会心大笑。最近,有人在网上贴帖子征集周末去踢球的人,刘先生报名参加了。尽管体形、装备各异,但大家玩得还是很开心。经过一段时间,足球队伍逐渐壮大了:邻居、邻居的朋友、客户……尽管很多人见面仍叫不出名字,但却感觉很熟悉。

  同楼同事

  易发地点:写字楼易发时间:上班时段、加班时间

  每天8时到17时,我们大多数的时间几乎都在写字楼度过。所以,我们有太多机会在食堂、楼梯间、洗手间或附近的小饭馆经常遇到一些看似熟悉的面孔了。

  冬冬在一座高档写字楼上班,写字楼里有许多公司,所有人共用几部电梯,一个食堂,许多面孔是格外熟悉的。冬冬说如果电梯里挤满人也就没什么感觉,但是,如果电梯里只有两个人,又是常常碰面的那种,不打个招呼就觉得很尴尬了。她经常会遇到一个漂亮女孩,冬冬每次都忍不住夸她的服饰得体。尽管感觉彼此有种淡淡的默契,却始终只是最简单的交流而已。冬冬说同在一间写字楼,大家都小心地保持着熟悉的陌生人的尺度。

  我们都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在拉大,可是防御心理却让和不同的人交往只能成为心里的一种愿望。不过,在现代社会,我们都需要释放一部分真实的自己来缓解压力,于是常常期待在完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有一个奇遇。

  一位心理咨询师说:“你所注意的陌生人其实是你内心的需要,很可能成为你注意力的指向。”所以,如果一旦发现自己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就试着去拉近距离吧,也许生活从此不同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