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贼难防 趁黑偷割轻轨电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0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刘占良)7月15日夜里雷雨交加,一名男子带着钢锯、万能表等作案工具,悄悄潜入轻轨大坪车站控制室内,盗割站内通风系统的供电电缆,不料却被轨道站内的交通干警抓了正着。轻轨正式运行以来的第一起案件瞬间告破。

  盗贼竟是站内员工

  在轨道交通公安分局案侦支队,记者见到了被抓获的河北籍犯罪嫌疑人肖阳。

  据案侦支队负责人王光灿介绍,肖阳是北京城建安装公司临时工,该公司负责轻轨大坪站内部分工程的安装工作。应该说,肖阳属于“内部人员”,他平时住在轻轨大坪车站的二楼,身上持有车站通行证,可以在站内自由进出。

  据肖某自己交代,7月15日下午,他已经到位于六楼的车站控制室“踩点”,查看好了地形。当时他看到通风系统的供电线路就裸露在外,方便盗割,于是当晚,他借着暴雨天气,带着钢锯、万能表等作案工具潜入六楼盗割电缆。

  不过让肖阳没有想到的是,正当他盗割完毕准备将赃物搬运走时,被及时赶到的公安干警抓了个现行。干警们在现场缴获的被盗电缆有近4米长。

  通风系统供电受阻

  记者在案侦支队看到了肖阳盗割的四芯电缆,直径约5厘米,共有5根,长度从50厘米到70厘米不等。肖某交代,他盗窃这些电缆为的是当废铜卖,据说一斤能卖上7元钱。他本来打算用早已准备好的清洁工服装包裹电缆找机会带离作案现场的,却不想还没走出去就被抓了个正着。

  案侦支队负责人王光灿告诉记者,大坪站内的通风系统在不久前才安装完毕,本来准备在昨日进行测试,测试合格后就将交付轻轨公司,没想到在测试前夜竟被人破坏。尽管这些电缆当废铜卖不了几块钱,但对于轻轨车站来说却异常重要。“这些电缆是车站消防通风系统的供电线路,线路被割断,整个消防通风系统便会瘫痪,直接影响地下车站的通排风,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

  轻轨站布满“眼线”

  轨道交通公安分局案侦支队干警告诉记者,这起偷盗案是轻轨正式运行以来发生的第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肖阳原以为借着雷雨交加的天气作案,不容易被人发现,但他的一举一动,其实早就被站内的“眼线”发现了,案侦支队正是接到了“眼线”的举报后,快速赶到了现场,这起“轻轨第一案”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告破。

  记者后来才了解到,干警们口中所说的“眼线”除了正常巡逻的干警外,还有轻轨公司的内部保安、众多与轨道交通公安分局保持密切联系的治安信息员,以及一些热心群众,他们构成了严密的联合防范体系,以确保轻轨站内的安全。

  轨道交通公安分局表示,轻轨安全需要广大市民共同来维护,如果你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均可以拨打电话89034110揭发检举违法犯罪活动,警方将给予适当奖励,并对检举者资料严格保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