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师西农合并成西南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03 重庆时报
西师西农合并成西南大学(组图)
昨日,即将成为西南大学一员的同学们高兴地走在校园里

  本报记者 万难 摄
西师西农合并成西南大学(组图)
1957年,西师化学系学生在校园合影 高石汉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瑶 殷雪莲 实习生 余杨)由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西南大学今日挂牌成立。西南大学成立后,将实行教育部与重庆市共建、以教育部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目标是建设成为教师教育、农业科学、生命科学和管理科学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筹备

  合并前经十几年论证

  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仅一墙之隔,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早
在1993年,两校就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开始协商合作合并事宜。历经长时间的反复论证,2003年9月17日,重庆市政府正式向国家教育部提出了以西师和西农为基础组建西南大学的报告,争取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力争在2020年前建成国家一流综合大学。

  获得教育部的批准,西南大学今日举行挂牌成立仪式。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方:“就像是大家谈了10年恋爱还没领结婚证书,现在各方准备都已基本到位,国家教育部对西南大学的项目审批很顺利。”

  意义

  有利于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据市教委相关人士介绍,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的强强合并有利于优化重庆的高等教育结构和提升重庆的高等教育水平。

  西南师范大学在教育科学、文学艺术、政治法律和数理学科方面优势明显,而西南农业大学在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经济管理和工程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成立西南大学后,两校的优势学科互补。

  预期

  将经历2~3年“磨合期”

  从1993年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以来,两校就开始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校园建设等方面开始了合作和探索,并已经实现了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图书网络资源共享,还共同承担了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工作。

  据了解,两校合并组建西南大学后,将经历2~3年的“磨合期”,建成一所学科门类齐全、教学科研实力强的高水平综合大学。

  西南师范大学

  西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师范大学,学校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4500亩,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图书馆各类藏书140余万册,拥有80余万册中外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及声像资料等。

  学校现有63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历史学、管理学等9大门类,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大学科技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学科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有7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教职工27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200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副教授600余人;有各类在校学生60000余人,其中,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6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600余人。

  西南农业大学

  西南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为主,农、理、工、文、经、商、管相结合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学校占地3265亩,教学、科研和生活用房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

  学校现有学科涵盖农、理、工、文、经、管等六大学科门类,学校现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博士点、30个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32个本科专业,20个专科专业,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专科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干部教育多层次、结构合理的高等农业教育体系。有1个全国重点学科、1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1个研究所、3个研究中心。学校先后取得科研成果100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近500项,将250余项成果推广到全国390个县,获经济效益120余亿元。

  直辖后我市高校合并情况
西师西农合并成西南大学(组图)
教授评价

  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

  本报讯(记者 殷雪莲 陈瑶 实习生 余杨)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即将合并为西南大学,作为西南师范大学唯一一所二级学院———西南师范大学育才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国强教授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胡教授在西南师范大学生活了40年,他说:“两校合并成一所大学,终于完成了多年来几代人的愿望。”

  育才学院是西师的一个独立学院。胡教授说,两校合并后育才学院可能会更名为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有利于学院的发展。因为西南师范大学在培养教育人才方面是中坚力量,而西南农业大学的科技水平比较好。合并之后会更有利于发展,可以做到理念互补、资源共享。

  学子心语

  祝福母校一路走好

  本报讯(记者 唐小涛)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的合并仪式在暑假期间举行,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无法参加———西农2005届毕业生唐苗告诉记者,不能亲临现场感受合并的激动让她深感遗憾。

  “合并对于西农的学生来说那肯定是一件好事,至少以后毕业证书名称也响亮一点。我们是西南农业大学的最后一批毕业生,虽然毕业证名称没变,但真的很怀念在学校的生活。”

  朴实勤俭是西农的好传统,唐苗说,西农的老师和学生在生活方面都比较简朴,大家都十分务实努力。“学生都很尊敬老师,对学校的各项制度也很遵守。”

  目前,唐苗已远赴深圳追求人生的梦想,她说将在远方默默祝福母校一路走好。

  见证历史

  要用相机记录这一瞬间

  本报讯(记者 殷雪莲 陈瑶 唐小涛 实习生 余杨)正当老师们为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合并仪式忙碌时,一位老人也在为两校合并做着最后的准备,他就是西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摄影家高石汉老人。高教授告诉记者:自己在西南师范大学已经学习和生活了52年,曾经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许许多多的瞬间,7月17日这样一个历史性的瞬间自己一定要用相机拍下来。

  澡堂当“暗房”

  高石汉教授在1953年考入了西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在读大学之前曾经在报社做过记者,出于对摄影的爱好,高教授用自己的相机拍出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高教授告诉记者,当时由于还是学生,每次拍完照片自己都会悄悄到澡堂里去冲洗照片,一洗就是两年,现在那个澡堂已经不在了。“澡堂可是个很好的暗房。”高教授打趣说。

  在高教授的印象中依然清楚的记得自己刚进入西南师范大学的情景,高教授介绍,那时的校园没有现在这么大,学校也只有中文、外语、教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等十多个系,在校学生有2000人,每个班只有50人。

  用镜头记录历史

  在52年摄影生涯中,高教授曾无数次的用镜头记录了西南师范大学点点滴滴的成长,唯一遗憾的就是当年朱德元帅到西师视察时自己未能拍到他的照片。

  高教授说:“朱德元帅到学校视察时,自己正在给学生上课,一位老师打电话叫他马上过去照相,可是不能不上课就去呀,于是给学生上完课后才马上赶过去。可是赶到时朱德元帅已经走了。”

  校园见闻

  西师学生西农“探营”

  本报讯 (记者 唐小涛)今天,两所有着辉煌历史的高校———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就要合而为一。昨日,记者来到了西农。

  校园里当空高悬的横幅上有这样的宣传语:“新大学、新起点、新希望、新发展”。安静的人文学院大楼走廊里张贴着告示,提醒大家注意收看7月17日晚北碚电视台播出的合并盛况。有几位老师正在办公室准备第二天要用的相机。

  在西农校园里的石桌旁,记者碰到了三位正在休息的西师大学生。他们是专门来到西农想看看这边的准备情况。“听说今天这边要挂牌,我们想看看。”

  合并后,西师和西农的名称将彻底告别历史。学生们也自发地举行了对原校的纪念活动。几位同学透露,很多学生自制了带有原来母校校徽的T恤作为留恋,甚至在同学间叫卖:“零售20元/件,批发15元/件。”

  他们还介绍说,西师出版了一套关于学校的老照片集,很多毕业生都争相购买作纪念。

  几位同学称,“西南师范大学”校牌由郭沫若先生题写。而新的“西南大学”校牌则将去掉“师范”二字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