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小马哥”长成“马大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25 华夏时报

  国民党主席选举尘埃落定,马英九胜出。这位昔日的“小马哥”经24年打拼,终于变成了“马大哥”,开始了新的奋斗———力争在2008年台湾大选中重新夺回执政地位。

  老父要培养一位弘毅之士

  马英九从小在儒家文化的熏陶之下长大,父亲马鹤凌是资深国民党员。马父常以曾
国藩家书中的两句话训勉儿子:“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根据这些说辞,马鹤凌订下了培养儿子的目标———弘毅之士。1994年,马英九积极查贿、扫黑,当时有黑道扬言对他下手。家人都劝他放弃,惟独马鹤凌坚决支持,他说:“文天祥和郑成功只活了39岁,英九已经多活了5年了。诸葛亮死时54岁,英九也只差10岁。”

  在台北市长任内,马英九自我要求严格,办事一丝不苟。他给人签名,“马英九”三个字从第一个人到最后几乎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批改公文,马英九更是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马英九退公文的频率外界很难想象,一位“局长”的公文被马英九退过13次。

  在蒋经国眼中他“没缺陷”

  1968年,马英九考上台湾大学法律系。在此,他担任大专军训集训班宣誓代表,接受时任“国防部长”蒋经国的“授枪”,这是马英九第一次与蒋经国接触,令蒋印象深刻。集训结束后,马英九担任学生代联会秘书长,这被认为是国民党计划培植他成为学生领袖的信号。

  1974年,由于率领学生开展“保钓运动”,马英九获国民党中山学术奖学金,转赴美国深造。

  1981年9月,从哈佛获博士学位半年后,马英九就成为“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蒋经国英文秘书,从此官运亨通。

  马英九在蒋经国身边一呆就是7年,他深得蒋经国的喜欢,被称赞为“没有缺陷的年轻人”。

  1984年6月,蒋经国力排众议,破格提拔马英九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

  1993年,马英九出任台湾“法务部长”一职。任职三年间,他肃贪、查贿、扫黑、反毒,共起诉7500多人。因查贿得罪了太多权贵,三年后,他被调任位高权虚的“政务委员”。

  不给美女坐怀机会

  在台湾娱乐化的政治生态下,马英九从未传出过任何花边新闻。他自己曾为此下过注解:“美女坐怀我还是会乱,所以唯一能做的,是不给任何美女有坐怀的机会。”所以,大学任教期间,凡是女学生到研究室找他,他必然洞开门窗;从政后,凡有女FANS请他在衣服上签名,他一定会悬腕。

  因为很难从生活作风上找到什么缺点,政敌们只能用“不沾锅”来给他扣帽子。

  自2001年开始,岛内的媒体都对台湾政治人物进行“美感调查”,每年的第一名,都是向来深受女性喜爱的马英九。

  马太太信任帅老公

  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简洁、率真,她毫不客套地表示,马英九不是她的偶像:“所有做丈夫的缺点,他都有。”对于妻子略带调侃的言辞,马英九偶显尴尬,但始终微笑以对。

  周美青在纽约攻读期间与马英九相恋。她行事极为低调,在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前,知道她名字的人不多。

  1998年7月,周美青才首次公开露面。但她强调不愿像附属品一样跟着丈夫到处拜访或参加社交活动。有很多记者问周美青是否担心丈夫有外遇。对此,她回答说:“我对他有信心,对自己也有信心,为什么大家好像对我们没什么信心?”

  长女聪明幼女风趣

  马英九有两个女儿,马唯中和马元中,她们都颇有乃父之风。马英九的大女儿马唯中除了天生丽质外,还是个才女,她的英文尤其好,每次参加英文即席演讲,都获得第一名。

  二女儿马元中从小特立独行,老爱说一些令人捧腹的话。有一次,马元中陪父亮相,当马英九做出要亲她的姿势时,竟然被她拒绝,还面露恶心状,把在场记者逗得哈哈大笑。

  他是王菲的“粉丝”

  去年10月马英九除接受王菲赠与的“FULSALINTAIPEI纪念邮票”,也致赠贺卡给王菲,祝福她台北演唱会圆满成功。

  马英九:“像《我愿意》这首歌,我都耳熟能详。我家3/4的人口都在迷她,所以我这最后的1/4也就跟着迷了。”

  34年他捐血146次

  马英九也热心公益,于2004年因他在34年内捐血达到146次,受到“中华捐血运动协会”特别颁奖表扬时,马英九说,他捐的血又多又好,可以说是“血马”一条。他认为这种勇于卷起袖子输送爱心的情操,最能显现“骨肉同胞,血脉相连”的含义,也最让人感动。

  (本报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