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官寨黄河淤泥废变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黄河淤泥也能成为制砖的原材料?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今在章丘成了事实,同时这也解决了黄河北岸高官寨镇的“心病”:不仅节省了镇上河道清淤的财力、人力,制砖消耗的黄河淤泥还能清理出占用的50亩良田。

  章丘市高官寨镇政府办公室的崔主任告诉记者,由于靠近黄河,高官寨镇修建了四条引黄干渠和大大小小的支渠用于引黄灌溉,但高含沙量的黄河水也给当地带来不少麻烦。“

镇上得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河道清淤,每年清出的黄河淤泥有几十万方。”不仅如此,无处堆放的黄河淤泥又进一步侵占良田,章丘高官寨镇每年因此减少耕地近50亩。

  如今,已经被国家计划委员会立项的章丘市黄河淤泥制砖技术治愈了镇上的“心病”。利用黄河淤泥作原料的新型建材厂每年能够为镇上消化4万立方米的黄河淤泥,清除淤泥占地50亩,黄河淤泥一下子成了抢手的“宝贝”。“除了建材厂每天出车清运河道淤泥当作原料外,附近村民中的运输户也能以10元每立方米的价格送到厂里。”高官寨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在河道清淤上算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前天上午,记者在章丘市高官寨镇这家新型建材厂看到,占地100多亩的厂区刚刚建好,乍一看,和一般建材厂并没有什么区别。厂里的技术人员介绍,因为黄河淤泥劣性较大,其实并不适合做制砖原料。“这项技术的关键就在于淤泥的陈放以及半成品加工车间里多出的制作程序。”建材厂韩厂长告诉记者,黄河淤泥运到厂里之后,首先要经过半年的陈放发酵,每次陈放的淤泥还不能少于五六万方,这样才能增加黏度,达到制作要求。

  与一般建材厂最大的不同是,黄河淤泥制砖的加工流水线增加了真空室和两次破碎、搅拌工序。据介绍,发酵合格的黄河淤泥经粉碎后,再掺入五分之一的粉煤灰,经过两次掺水搅拌后进入真空室,原料中的水分和空气就被真空室的低气压抽走,然后被压制成半成品。晾晒15天之后就被送进窑炉内烧制。“没有真空室,淤泥制出的砖硬度和密度都达不到要求。”流水线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镇上不用花钱清淤,砖厂有了便宜原料,村民搞运输也能增加收入,黄河淤泥一下成了“生钱”的好东西。“预计三四年能基本实现盈利。”建材厂一位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任鹏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