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当代学子服务社会蔚然成风 铸亮丽人生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近几年来,在团中央、全国学联和各高校学生会的大力倡导和组织下,青年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已蔚然成风,成为当代青年学子的一道亮丽的人生风景线。

  正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冯艾又一次中断了自己的学业。7月底,她将远赴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参加200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国际合作发展计划埃塞俄比亚项目。今年28岁的冯

艾,已两次志愿到边远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执教。2004年,她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冯艾说,每个人都应有崇高的追求,有高境界的人生选择。我很幸福,因为团中央、全国学联实施的志愿者行动,使我能够深入生活,了解国情,寻找到个人追求与社会责任的结合点,最终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梦想,在奋斗中一点一点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据全国学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以来,全国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大力倡导弘扬新的理念和方法,不断开拓进取,为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后,全国学联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招募组织工作,目前全国已有24929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300多个贫困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中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地方的经济因此加速发展。许多青年志愿者,如冯艾、徐本禹等,成为感动当地甚至感动中国的人物。青年志愿者行动,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评价。

  同时,全国各级学联和学生会,还充分利用建党80周年、建团80周年、申奥成功等重要契机,通过形势报告、主题班会、社会考察、成人宣誓等方式,坚持不懈地引导广大同学了解国情,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活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激发了广大同学的爱国热情,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冯艾说,做志愿者的过程,对我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是我一生的财富。接触人民,才能有所收获;迎接挑战,人生才有意义。(肖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