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1 南方都市报

  港大拒收高考“状元”:一个难以学习的好榜样

  香港大学今年自行在内地招收本科生,出人意料的是,有11名各省市高考状元因面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拒之门外。这样的做法,很为内地的媒体评论所称道。

  其实,港大拒收内地“状元”之所以备受关注,乃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种教育理

念在我们身边直接碰撞的结果,意味着对以分数这个选拔标准的颠覆。它让我们看到,应试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佼佼者,在素质教育体制下可能门都进不了。

  素质教育比应试教育更可取,这应该是大家都承认的。我们的教育部门也早就强调要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但是,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应试教育要取代素质教育还面临一些难以克服的难题,港大的作法很难让内地高校学习。

  尽管大学扩招以后,上大学似乎比以前容易多了,但是能有效改变个人前途的优质教育资源依然非常有限,想跻身其中的学子还是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什么样的人有资格享有稀缺的、优质的国家高等教育资源,是一个需要慎重对待的问题。谈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无奈地发现,尽管全社会都会对以分数论英雄的应试教育啧有怨言,但是除此之外,我们却很难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公平公正的考核办法。

  素质教育当然好,但是一旦和升学挂上钩,就会产生畸变。首先,这会演化成另一种形式的应试教育,家长逼着学生们学这学那,把参加文体活动变成分数之外的另一块敲门砖。其次,依靠面试者主观评判的素质考察很容易演化为招生腐败的温床。

  笔者很认同素质教育理念,但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这种招生办法如果照搬到内地来,以目前的社会环境,必定会产生大量的造假现象和腐败现象,权贵子弟肯定比贫寒学子更容易进大学。更悲哀的是,我们甚至不能完全把它归咎于腐败,由于受环境等因素影响,权贵子弟很多方面的素质比之贫寒学子确实要高出不少。结果越是出身条件好的越有可能上好大学,条件差的只能上差大学。教育不但不能缩小社会阶层之间的鸿沟,反而在扩大这种差距,这与公平公正的社会观念是背道而驰的。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港大拒收高考“状元”,是一个难以学习的好榜样。

  莫林浩

  安监总局也该颁道“罪己诏”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15日披露了新疆阜康矿难和山西宁武矿难暴露出的问题,认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不严格、监管不扎实、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等问题还相当突出(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在“首届中国企业安全生产高层论坛”上,在谈到新疆阜康矿难时,李毅中接连发出这样的质问:“我们要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这么长时间的超负荷生产,知道不知道?知道为什么不管?管,为什么不听?”

  大家都知道,安监总局的前身是由国家经贸委负责管理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原是一“副部级”单位。在今年的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其“升格”为“正部级”的安监总局。这次“升格”,曾被看作中国试图加强安全监察的一个信号。

  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却与公众期待的相去甚远。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全国各地矿难消息更是不绝于耳,麻木着人们的神经:

  7月2日,山西省宁武县阳方口镇贾家堡煤矿发生矿难,36人遇难,11人受伤;

  7月5日,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大忠桥镇官山冲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被困井下的6名矿工3人幸运生还,3人丧生;

  7月7日,江西省上栗县永胜煤矿透水事故,15名矿工生死不明。

  最新的一条矿难消息是:7月14日12时10分,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罗岗镇福胜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6人被困井下……

  安监总局的职责似乎应该是“防火”而不是“扑火”,安监总局局长频频出任矿难“调查组组长”,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安监总局应该颁道“罪己诏”,首先要向全国人民道个歉,并就如何亡羊补牢、深挖矿难不断的根源表个态。不然的话,安监总局的“级别”上去了,权威该“树”的也“树”了,可矿难却依旧此起彼伏,这怎么能说得过去呢?

  王威

  用“副县待遇”招商的N大理论

  “投资1000万元以上,年纳税8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发给相当于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这是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7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这样的“以官为饵”来招商引资的做法,想让别人不说啥都难。原先是奖励金钱,现在是奖励官位,接下来奖什么?奖励美女?但且慢,这可是一个县委做出的决定,而不是哪个村委会开的玩笑。所以,我认为人家这么做肯定是有原因的,而且确实有着足够的理论依据。

  首先说,这是真正的改善投资环境。众所周知,现在到一些单位办事,门难进、脸难看、吃拿卡要等现象客观存在,而奖励一个副县后,县里的哪个衙门敢卡副县呀?

  其次,这是利用自身优势。比方人家说了,正宁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偏僻,财政困难,自身发展壮大的能力十分有限。也就是说,当地没有钱。但他们手里有官位,而有些老板需要的正是官位。那么,用官位换投资这不是没本的买卖吗?既然有这样的优势,为啥不利用呀?

  再次,一本万利。你想呀,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才多少钱呀?一年5万总能挡住吧?而要想拿到这5万,一年他可得上缴80万元以上的税金呢。他交上来的钱至少可以养40个副县级,但咱们只给他一个,这买卖不是赚大了吗?可以说是一本万利吧?重要的是引进来。“别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还有,现在招商引资竞争得这么激烈,没有“梧桐树”,你拿啥去招金凤凰呀?而这个“副县”待遇不就是最好的“梧桐树”吗?反正吧,人家这政策就一个字:“高!”如果可以再说N个字的话,那就是“高、高、高、高……”

  刘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