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南”民工工资打进了银行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宇实习生黄美华)“我刚到银行刷过卡,这个月工钱都在里面了,一分不少。”前天是福建闽南建筑工程公司宁波保税区分公司发放工资的日子,中午,30岁的河南籍农民工和茂林从银行回来后,迅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工友们。

  “闽南”是保税区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支付制度的试点单位,从本月起,根据自愿原则,公司有60多名农民工像城里人一样在银行拥有了工资账户。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施金国表

示,这是防范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新举措,保税区将进行推广,从源头上杜绝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目前在保税区备案的建筑施工企业有77家,操作不规范是建筑工地工资纠纷的主要原因。”施金国表示,政府部门希望通过找到一种好的制度,使农民工工资发放过程更透明,确保工地建设者工资按时足额领取。他认为,工资银行卡支付制度最大的好处在于,政府部门可以通过银行网络对建筑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控。

  银行卡支付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将所有农民工的身份登记造册、建立工资单、记录工作量,这无疑增加了施工企业的工作量。但是“闽南”公司负责人表示欢迎,他说,现在建筑施工企业都是通过“包工头”代发农民工工资,不少拖欠现象其实都发生在这个环节,一些工地还发生“包工头”私吞农民工工资或携款潜逃的事情。现在企业和农民工在工资问题上做到了面对面,互相信任,这方面的纠纷就会大大减少。

  “闽南”一名外来工表示,工资打进银行卡比以前直接拿现金安全多了,年底通过银行转账汇款到老家,既方便又快速。最重要的是,现在打工心里很踏实,再也不用担心“年初找工作跑断腿,年关讨工钱愁死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