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名飞虎队老战士重聚首 北京下月模拟抗日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13 国际在线

  除主持人李裕外,其他5位老战士坐成一排,一起回首往事。

  V60纪念活动启动 下月举行抗日空战模拟

  90岁的陈炎、88岁的陆元斌、82岁的周炳、81岁的李裕、70多岁的杨宏量和易杨启……昨天,6位“飞虎队”老战士相聚北京,参加北京航空联谊会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举行的

首场“V60纪念活动”。他们中有“陈纳德的翻译”、有飞行员,他们曾完成二次大战时期持续时间最长、最艰险的大空运———驼峰空运,这是他们在抗日战争胜利60年后第一次聚会。

  一位“飞虎队”后裔还专程从美国赶来替刚去世的父亲奔赴“60年后的相会”。

  发起聚会

  V60纪念活动在京启动

  这场难得的聚会是北京航空联谊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而举办,并取名为“V60纪念活动”的第一场。老战士们感慨地说,这也许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聚会。

  除组织昨天这场“飞虎队”老战士的难得聚会外,北京航联会还将在今年8月13日举办《回首胜利———中、苏、美空军联合抗日史实展览》和《光辉永存———纪念联谊晚会》,居住在国外的“飞虎队”战士也将到京参加纪念活动,并获赠大型邮册《中国魂》。“飞虎队”老战士、北京航联会会长李裕介绍,届时北京航联会将在中国航空博物馆为市民组织一场模拟抗日空战表演。该表演由80余架次特技模拟机完成,其中将有近20架被击落。这将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日空战模拟。

  李裕称,北京航联会还将为中外老战士颁发并佩戴纪念勋章,这也是建国以来第一次表彰和纪念中外老战士在抗日战争和战后为国际友谊与和平做出的贡献。

  聚会故事

  “陈纳德的翻译”———陈炎

  我的情报“击落”297架敌机

  6位老战士在互致问候之后,开始进行自我介绍,开始回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岁月。

  “不打日本人,却打共同抗日的新四军,称什么好汉?”1940年毕业于宁波无线电学校的陈炎因这句话惹祸,被迫另谋出路———考取航委会报务员,从而成为美国志愿队(后来的“飞虎队”)的一名报务员。在聚会现场,更多老战士介绍他为“陈纳德的翻译”。

  “敌机从何地起飞,往什么方向飞行,有多少架,向我方什么目标进发等情报,我要急电告知飞虎队,以便立即截击敌机的空袭,并击落敌机……”90岁高龄的陈炎老人虽从1944年8月就因上学离开“飞虎队”,并在随后的60年里一直研究丝绸文化交流,但谈到当年自己的情报传递工作,津津有味的讲述让听众如临其境。

  谈到击落敌机的情况,陈炎老人更是自豪地说,“飞虎队”1941年来华抗战到1945年8月,共击落日机2600多架,还不包括炸毁在机场的日机,击毙日军6万多名,仅通过我的电台发给飞虎队的作战情报和指挥空战的电讯,击落的日机就累计达297架。1

  “飞虎队”飞行员———陆元斌

  西南风“推”得飞机没法停

  “滇缅公路停止运行,1942年3月8日仰光失守……”陆元斌老人一打开“话匣子”,就直奔主题。从各次空战的具体情况,到当时“飞虎队”飞机机型从C53到C47的变化等细节,都一一说到,60多年前艰苦卓绝的空中保卫战似乎就在记者眼前。

  “从印度北部阿萨姆邦的汀江飞到中国云南的昆明,这条航线上的气候很严峻。雨季从4月中旬一直到9月中旬,飞机大多时间都是在云中飞行,飞行员常常很累也很容易疲劳。而在冬季,来自印度孟加拉的西南风会直推飞机到成都,无法在昆明停下来。春秋季节也时常有结冰情况,尤其这条航线上的垂直气流很难受,飞行员经常十多次地头撞向机顶。晚上飞行时要全部关闭无线电,因此当时基本一天要有3架飞机失事,其中一天曾有19架飞机失事。”回忆起“驼峰空运”这条航线的“艰险”时,陆元斌老人声音低沉而神情凝重。

  陆元斌老人说他有满腹的感慨要告诉老战友,但为了给他们留下讲话时间,老人不得不匆匆收尾,等待下次聚会时与老战友再叙。

  “飞虎队”队员之女———赵芃

  担任信使代父越洋赴约

  “见到你们,如同见到父亲。”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飞虎队战士赵鑫的女儿赵芃一见到飞虎队老战士就情不自禁地说。这位替刚去世不久的父亲来赴约的飞虎队后裔,专程从美国新泽西州飞回北京。

  赵芃除替父亲来参加聚会外,还肩负着信使的责任。“各位老伯伯,美国有一位从台湾过来的黄伯伯,他也是飞虎队的老飞行员,他一直在找国内老战友的消息。今年3月份我从国外媒体上了解到北京将有一个联谊会后,就四处查找联系方式,曾连续给新泽西州的航空联谊会打了十多个电话,但始终告诉我已取消。”赵芃道出自己参加这次聚会的颇多周折。

  “这次与北京航联会取得联系,我建议以后在国外媒体也能刊登北京航联会的号码,能让国外的老战士畅通联系。同时,我作为一名老飞行员的女儿,希望尽自己最大力量为老伯伯们和航联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赵芃最后恳切表示。

  提醒

  抗战纪念馆展“驼峰空运”

  7月7日,在北京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主题展览中,专有“驼峰空运”这一展览点。设计者还专门运用声光电技术做半景画模拟,观众可听到飞机的轰鸣声,眼前则有一架架飞机穿梭而过,可亲身体会损失609架飞机、牺牲1500多名战士的“生命航线”。

  讲解员讲解到此,会特别注解:“这些牺牲人员的寻找和统计,完全是根据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飞机残骸碎片找寻”。

  链接

  飞虎队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飞虎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因其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名闻天下,其“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

  驼峰空运

  1943年,志愿航空队改为第十四航空队,开始协助中国空军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人称“驼峰航线”。航线从印度阿萨姆邦汀江,经缅甸到中国昆明、重庆。运输机飞越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的山峰时,因达不到必需高度,只能在峡谷中穿行。飞行路线起伏,有如驼峰,“驼峰空运”由此得名。

  在3年多时间里,通过这条航线上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急需物资,人员3万多名。航空队共损失600多架飞机,牺牲1500多人。来源:京华时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