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官为饵”的“招商”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海建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规定:“投资1000万元以上,年纳税8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法人代表,发给相当于副县级四档基本工资。”(《中国青年报》7月16日)

  又是一出盲目招商的闹剧。笔者认为,这种“以官为饵”的“招商”实在要不得。姑且撇开这种“赠官”政策的合法性不谈,这里有一个深层的悖论值得我们警醒:优惠政策的门槛低到“超值附送”官位,无非是一些地方投资环境不理想、政府运作不规范,门难进,事难办,导致投资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受到种种限制,拥有副县级待遇自然“高人一等”,能够畅通无阻,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是一种保护手段;二是如果一身“官”职真能为投资保驾护航,那么作为一个有市场头脑的投资者决然不会选择这样政企不分、官商一体、缺失起码的公平原则的投资环境;三是如果地方政府作为得力得体,那么这种附送官位的政策姑且当作一场作秀,对追逐经济利润的市场主体而言,又有多大的吸引力呢?

  想方设法招商引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也丝毫不怀疑正宁县的迫切和真诚心理,但“招商得官”的点子实在不是什么好主意。地方政府如果在招商引资上先天失利,就应该更关注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建设和放大比较优势上来,做大做强地方特色品牌比盲目的招商引资更为重要。

  盲目招商说到底也是一种政府不作为,“以官为饵”的政策也许能得到眼前的部分资金,但是得不来长线的投资态势、换不回地方经济的命脉支撑,而昭示的恰恰是一个地方在市场经济下“有形手”的乱弹琴、丧失的却是政府在经济建设中的权威与民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