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治明星 人气超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政治明星 人气超旺(图)
马英九在拉票现场。

  据新华社专稿

  (记者严佳雯) 从某种意义上说,马英九是国民党内,乃至台湾岛内最具人气的政治明星,他以清新、活力、改革的形象在民众中拥有较高的支持度,选民们亲切地称之为“小马哥”。

  小马哥在岛内广获好评

  台湾TVBS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十大政治人物当中,马英九声望最高,以60%满意度夺第一。马英九的党内对手王金平排名第四。连战在大陆行后,声望激增15个百分点,却也只能排名第五。陈水扁和宋楚瑜声望双双下滑,分别排在第八、第九位。

  TVBS的另一项民调显示,如果泛蓝派出马英九,无论是对泛绿的谢长廷或苏贞昌,都能以10个百分点以上的优势压倒性胜出。如果泛蓝派出王金平,则支持度将落后谢、苏八九个百分点。

  马英九现任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市长,其锐意改革的形象较为突出。据党内人士分析,马英九行政官员出身,先是担任蒋经国的英文秘书,又曾在“法务部”、“陆委会”、“研考会”、“国统会”等单位担任重要职务,又曾返台政大校园任教,在投入政治选举活动中,是以市长选举为起点,又代表国民党内的中生代,自然在形象上较有优势。尤其是1998年击败陈水扁当选台北市市长,使马英九在国民党内的声望进一步提高。

  本次参选政纲强调和平

  虽然如此,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却没有绝对的把握。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的民意声望虽高,但党内基础却相对薄弱,北部高涨的支持声势是小马哥最大的筹码,也是最大的局限。另外,在国民党的文化里,资历与阅历是担任领导人很重要的认同项目之一。

  在马英九的参选纲领中,他提出,国民党去年提出“民主、和平、新台湾”的基本论述,未来无论谁担任党主席,都必须走“民主、和平、新台湾”的路线。

  马英九简历

  马英九,祖籍湖南省衡山县,1950年7月13日出生于香港九龙。在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国攻读法律,获得纽约市立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81年应召返台,任蒋经国英文秘书兼“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1984年出任国民党中央党部副秘书长,成为国民党新生代政客骨干人物。1988年7月调任“行院政研考会”主委兼“陆委会”工作汇报执行秘书。1993年3月升任“法务部长”。由于对地方上的黑金势力大力打击,撼动国民党长年来经营的人脉基础,转而在1996年出任“行政院”政务委员。1998年,以微弱票数击败陈水扁获任台北市长,2002年以绝对优势连任成功直至今天。

  马英九现任国民党副主席,是国民党中生代代表人物,是国民党争夺2008年台湾第四任地区领导人的热门人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