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喜悦留在越秀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将喜悦留在越秀山(组图)
李岩为广州日之泉锁定胜局。 本报记者廖艺摄

  在昨天进行的中甲联赛第16轮的一场比赛中,广州日之泉险些用一场失利来告别越秀山体育场。昨日下午,广州高悬红色高温警报,而广州日之泉却并没有点燃25000多名球迷的热情。在一场激烈的比赛中,以11人打10人的广州日之泉被青岛海信率先破门。就在众多球迷恨铁不成钢,带着伤感准备离场的时候,场上风云突变,青岛海信守门员孙明卿的一个低级失误让广州日之泉“起死回生”。罗勇和李岩在3分钟内打进2球,广州日之泉以5连胜的战绩令“越秀山告别赛”变得很完美。

  一杆洋枪哑了

  如果仅仅观看了这场中甲比赛的开始,谁都不会为广州日之泉感到担心。米卡莱停赛造成的影响在比赛的开始阶段并不太明显,温小明和克罗地亚外援亚历山大组成的前锋线同样显示出威力。第2分钟,广州日之泉在对方禁区左前方获得任意球机会,罗勇一脚传球到后点,亚历山大撞射破门。这本来是一个好球,但不幸的是助理裁判错误地认为亚历山大越位。

  仅仅2分钟就显现出进攻威力的前锋组合并没有因此停歇,在短短的10分钟之内,广州日之泉已经掌握了场上进攻的主动,其间温小明两次头球偏出,亚历山大在第12分钟的一个左路低传禁区也非常准确漂亮,可惜温小明在抢点时被对手放倒在地上。第26分钟,卢琳在禁区内带球后突然变向横传,中路的3名跟进球员居然没有一人意识到,这也白白浪费了一个机会。

  开头三板斧没有得手的广州日之泉随后开始表露出疲态,或许是天气炎热的缘故,球员在场上似乎都是无精打采。而炎热的天气使球员的情绪发生了变化,更加不适应的青岛海信球员成为了“上火”的“牺牲品”,他们的外援克劳迪内和本土球员张翼飞在场上喋喋不休,甚至与边裁发生了冲撞。此时的广州日之泉依然掌握着场上的节奏,可惜的是缺少了一个进攻的组织者,米卡莱的缺阵让广州日之泉在前场的组织工作全部压在了卢琳一个人身上,被对方特意安排的两名球员“看死”的卢琳,虽然偶尔用精彩的过人激起全场球迷的欢呼,但却也无法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进攻变化。这段时间杨熙昌表现出色,频频插上助攻。可惜,这场比赛广州日之泉的传中球大部分都是输送到后点,而广州日之泉的几名抢点球员都习惯性地集中在中路。在单调的边路进攻战术中,无法开拓中路的广州日之泉得势不得分,缺少米卡莱的弊病逐渐暴露了。

  广州日之泉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将0比0的比分带到了下半场。第52分钟,青岛海信球员对卢琳犯规,但此时广州日之泉明显“进攻有利”,主裁判代金明草率吹停比赛,引起了广州球迷的不满。于是球迷将一些矿泉水瓶扔进了球场,这本来是部分广州球迷的不文明举动,却成了比赛的转折点。脾气暴躁的青岛海信球员张翼飞从地上拿起矿泉水瓶,狠狠砸向了观众席。主裁判果断出示红牌,广州日之泉开始以11人对10人,转折点来了。

  冒险变阵赢了

  广州日之泉主教练麦超显然意识到这是一个转折点。他做了一次冒险的变阵,用前锋黎志星换下了后卫梁仕铭。广州日之泉牺牲了后防,在进攻中开始采用了“343”阵型。这个冒险的变阵忽视了后卫线的体能情况。在换上人后的1分钟,广州日之泉凭借进攻人数多的优势,一直压制着青岛海信,在对方禁区数度射门,引发对方禁区一片混乱,人仰马翻。这几次射门都有希望改写比分,但随着冯俊彦一脚抽射打在门楣上,广州日之泉无功而退。

  第63分钟,麦超用李岩换下了老将刘轶冰,广州日之泉依然占据着进攻的优势,但率先破门的却是青岛海信。第67分钟,青岛海信发动反击,孙明卿在后场直接将球送到了广州日之泉禁区,后撤回防的戴宪荣头球争顶时被对方高大的外援桑德压制,克劳迪内在禁区拿球后晃过守门员李伟,在杨熙昌的防守下转身射门成功。这个失球来得突然,体能严重不济的戴宪荣已经无法后撤抢头球,而杨熙昌在追赶克劳迪内的时候也显得体力不支,加上被草皮绊倒在地,防线已经无法保证大门安全。

  失球后的广州日之泉继续进攻。然而战术始终还是简单的两边路传中后点,广州日之泉的中锋缺乏对高空球的控制,战术效果非常差。麦超此时再次作出换人决定,用头球好的后卫唐德超换下有伤在身的李志海,黎志星后撤与罗勇搭档双前腰,阵型也变成了能守能攻的“352”。这个变化使青岛海信的防守反击难以发挥。

  就在广州日之泉久攻不下的时候,一个变故让局势瞬变。第86分钟,温小明在对方禁区背身拿球。青岛海信守门员孙明卿居然一扑而上,抱倒了温小明。这个低级失误“送”给了广州日之泉一个点球,罗勇不负众望将点球打进。比分扳平的广州日之泉继续施压,第89分钟,温小明带球直入对方禁区,并且在底线附近一个巧妙回传,跟上的李岩用脚弓一抽,居然用一道漂亮的弧线将球送去对方大门死角,全场球迷沸腾了。

  “我重视结果,但不忽视过程。这场球我们打得很难看。”赛后麦超对于这场比赛并不满意,“实际上缺少米卡莱,我们还可以整体作战,但是今天相当失望。梁敬文受伤,黄志毅受伤,米卡莱停赛。球队需要寻找更多的兴奋点,寻找更多的组织方式。”走向球员休息室的麦超突然又对记者说:“这场球要是输了,还输得这么难看,2万多名球迷还不骂死我?我还对得起越秀山?”随着麦超走远的脚步,记者在嘈杂声中听到了一声叹气。 本报记者李斌

  广州日之泉主场将迁往天河体育中心

  别了,越秀山!
将喜悦留在越秀山(组图)
越秀山体育场被看作广州足球的“福地”。 本报记者廖艺摄

  广州日之泉与青岛海信的比赛结束之后,广州日之泉主教练麦超没有立刻离开球场。他点一支烟,望着周围的球迷和这片熟悉的场地。“有一天还会回来的,”麦超说,“广州足球的记忆里面离不开越秀山。”

  比赛的中场休息期间,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孝五一如既往地出现在场地上主持抽奖等节目。但他的一句话让喧闹的球场顷刻寂静下来。“这是广州日之泉本赛季在越秀山的最后一场比赛了,”刘孝五说,“下一个主场的比赛,我们将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就连几个随队记者都被蒙在鼓里。

  刘孝五告诉记者,从参与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工作开始,他就没有离开过越秀山。“我们在这里笑过,哭过,也辉煌过,”刘孝五说,“广州球迷的感情都在这里。”

  1950年以来,越秀山体育场就是广州市体育运动的“胜地”,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越秀山举办过国际体育比赛200多场、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接近300场,这里见证了广州足球的发展历史。因为地形的关系,越秀山体育场的看台比较陡直,坐得越高看得越清楚。看球的时候,这个建在山谷中的球场就像一个共鸣箱,几万名球迷看球时发出的呐喊声与喝彩声犹如雷鸣,格外雄壮。

  1960年8月7日,当时的广州队与黎巴嫩雷星队在越秀山体育场对垒,结果广州队以6比0战胜客队,首创了在越秀山体育场进行国际赛事的胜球纪录。这个球场也孕育了大批优秀运动员。中国足坛上著名的南粤球星从杨菲荪、容志行和古广明到麦超、赵达裕、彭伟国和胡志军等,他们都在越秀山体育场上滚打拼搏过。广州足球近年来处在低迷状态,但是在越秀山体育场,他们也保持了两年多的主场不败纪录。

  但是这一切可能成为记忆。两个方面的因素促使广州足球撤离越秀山体育场。

  第一个原因是广州足球俱乐部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球迷到场观看比赛。在本赛季的主场比赛中,每次都有25000名左右的观众到场观看,除越秀山体育场因为安保原因不能入座的席位外,这个数字已经让越秀山体育场处于饱和状态。“发展新的球迷,让更多的人进场是我们的希望,”刘孝五告诉记者,“广州足球需要更多的观众,需要开拓更大的空间。”

  第二个因素是,球队的赞助商是天河城,因为天河城就在天河体育中心对面,比赛一结束就能够吸引大量的球迷到天河城,这是商家所希望的。“企业赞助球队,必然要取得一些利益。天河城是广州人都知道的地方,他们不需要借球队胸前广告来打知名度,”刘孝五说,“天河城下面有地铁,很多球迷都要从那里经过。给天河城带来更多的人流,这可能是我们足球队能带给赞助商的最好回报。”

  本赛季,广州日之泉的胸前广告迟迟无法落实,最后由天河城慷慨解囊,俱乐部在这种情况下作出变更主场的决定,也是在情理之中。“天河是商业中心,那里的比赛给周边带来的影响力会更大,”俱乐部总经理林勤解释道,“我也是在越秀山看球长大的,作出这个牺牲我也不愿意。但是广州足球需要更大的发展。这一点我希望老球迷们能够谅解。” 本报记者李斌
将喜悦留在越秀山(组图)
将喜悦留在越秀山(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