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猫鼠对话”能否打破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回放

  14日,上海虹口区城管队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圆桌会议”———他们不仅请来辖区内的一些无证摊贩,参加会议的还有工商、药监、公安、环保、市容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这样的“猫鼠会议”意义如何?效果又会如何呢?

  “要长期强势的城管拉着‘被管理对象’———‘走鬼’摊贩进行圆桌会议,而且请来工商、药监、公安、环保、市容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作陪,显示了城管部门相当大的诚意。”

  “在整治城市无证摊贩的过程中,需要的是一个切实持久的长效机制,座谈只是手段之一。”

  赞成 能对话就是好开始

  上海的“抓鬼队”能召开虹口区的“走鬼峰会”,这不但是新闻,而且也是一种进步。你想,要长期强势的城管拉着“被管理对象”———“走鬼”摊贩进行圆桌会议,而且请来工商、药监、公安、环保、市容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作陪,显示了城管部门相当大的诚意。这种诚意来之不易,没有一定的人文关怀气度不行,没意识到“疏”比“堵”强的管理艺术不行。因此,这次平等对话对树立城管的正面形象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全国各地的“走鬼”为谋生和城管拔刀对垒,引起流血冲突的事情还少吗?他们心中积累的戾气相当部分也是长期不解城管政策引起的。与其剑拔弩张,不如分而化之。且不管能否“立竿见影”,能够坐下来首先就是一个好开始。

  没有人天生愿意“有福不享铤而走险”,做“走鬼”也只是希望有好生活而已。建议不妨借鉴香港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办法,给“走鬼”限量发牌经营,加强管理,最后引导他们逐步告别走鬼生涯。(林希)

  谨慎 不可过高估计其意义

  都说城管和无证摊贩之间的关系,就像是“猫和老鼠”之间的一个游戏。那么城管和无证摊贩座谈,乍听起来,也是颇为戏剧化的一个场面。也许有人会说,怎么能事事都“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呢?实在是因为,对于某些官员、某些部门喜欢作秀,老百姓已经见得多了。

  管理管理,在管理城市的过程中,要管更要理,要通过深入调查,找出症结所在,再对症下药,方能解开城市管理中的千千结。在这个意义上,城管与无证摊贩交谈,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办法。但笔者也想在这里泼一泼冷水:不能过高估计这种方式的意义和实际效果。在整治城市无证摊贩的过程中,需要的是一个切实持久的长效机制,座谈只是手段之一。为了在短期内达到某种效果、某个目标,或为了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搞一阵风似的突击清理,固然不可取;如果只是象征性地与无证摊贩们对对话,拿个笔记本记一记,写一写,那就成了另一种“形象工程”,另一种作秀,更伤了老百姓的心。整治绝不只是城管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各部门的合力。只有真正为这些无证摊贩们找到一个好的生活出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否则,“猫和老鼠”的游戏只怕还要一直玩下去。(尔冬)

  第三只眼

  顽症背后的生活困境

  不管城管邀请马路摊贩平等对话的实际收效如何,这样一个积极的举动,体现了城管部门“主动出击”的意图;而且,邀请“走鬼”平等对话,也体现了某种工作思路的转变。这一切都无可厚非。

  不过,透过这一事件,我们需要审视的却不仅仅是“整治走鬼”工作的成效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走鬼”顽症背后,这部分人的生活困境。通过占道摆摊而发财的“走鬼”肯定是少之又少,绝大部分还是创业无资本、揾工无特长,生活窘迫的贫困人群。不管你承不承认,他们都生活在我们的城市里;不管你如何“管理”,“生存”都是他们最强烈的本能意念。

  因此,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是,如果我们不能尽可能消除“走鬼”产生的土壤———失业和贫困问题的话,即使治理能起到短期效果,长远来看,“走鬼”依然会“前仆后继”地涌现出来。这就是所谓“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这一说法其实是老生常谈,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却依然令人挠头。(林森)(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