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鼓励毕业生敢于“四去”闯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本报讯

  “敢于‘四去’,海阔天空。”日前,厦门市向今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发出“敢于到岛外去,敢于到企业去,敢于到基层去,敢于到艰苦的地方去”的倡议。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完

善政策,强化市场,努力为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在一系列扎实措施的引导下,今年预计到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将占到接收总量的九成以上。

  今年厦门全市对毕业生的需求总数为10599人,和去年基本持平,而厦门生源应届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近千人,增长10.1%,毕业生供需矛盾继续扩大。而今年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数将超过需求总数的87%。当前,根据厦门海湾型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厦门岛外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大批企业纷纷迁往或落户岛外,他们提供了较多的岗位接收毕业生。为此,厦门市向今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发出“敢于‘四去’”的倡议,鼓励毕业生扎根一线,掌握一线的技能,积累一线的经验。

  为引导毕业生敢于“四去”闯天下,厦门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变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管理办法,变审批为网上审核后书面备案;加大人才储备力度,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针对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落户难的问题,在市、区人才中心增设集体户,使这部分毕业生再无后顾之忧;拓宽企业选用毕业生的范围,允许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自考、成考毕业生到厦门就业并落户;取消到企业就业毕业生的见习期,使报到就业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直接依据《劳动法》的规定调整就业岗位,以保障毕业生的合法权益。同时,厦门市还由人事部门牵头按照单位要求开展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毕业生享受一次性培训费用补贴。

  在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厦门市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2002年到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接收总量的88.3%,2003年占88.9%,2004年占89%,今年预计将超过9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