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放心”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十五年前,我来到深圳,当起了代课教师。

  生活还算安定,心却是漂泊无依。学校开会,正式教师坐前面,代课教师坐后面。放假时,正式教师借的书和教学用具可以不还,代课教师必须还清。生活中发生的许多事情都在不断地暗示我:你只是一个外地人。深圳虽好,非我久留之地。妻子多次提出要来深圳,我说:“这不是我们的家。”我努力工作,只是为了不被炒鱿鱼,为了多挣些钱,早点回家

乡买房子、干事业。我觉得这里的工作、学生、同事,甚至花草都只是我生命中暂时的东西。这里远不是我“放心”的地方。整整三年,我都被人在天涯的异乡情结和无法摆脱的暂住意识困扰着。

  1995年国庆节,我独自在街头,一辆三轮车突然将我撞倒。我的右腿被划出一个三角形口子,几颗门牙松动了。学校帮我交了住院押金,领导轮流来看我,还安排几个老师照顾我。学生们也纷纷来到医院探望我。一个多月后,我出院时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上课时,学生就放一把椅子让我坐着讲课。我说话还不流利,学生回答问题就特别踊跃,课堂纪律也格外好。那些日子,我总是生活在感动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学生的父母听说我牙齿功能还没恢复,一个人生活又不方便,就两口子一起来学校将我接到他们家吃住。

  我的心态改变了。我开始用心地对待身边的一切,开始理解学校的政策和管理,并将自己当成学校的一员,把每件事都当成人生事业的一部分。我给学生培优补差,而不是为了加班费。我认真总结教学得失,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我主动为学校写宣传报道,热情地参与学校活动。我还撰写党政信息,将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和自己的建议发表在内参上,我以我对深圳的热爱而乐意为深圳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并连年被评为市、区、镇优秀信息员。我的努力换来了成绩,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1999年,我调进了深圳。一年后,妻子也过来了。深圳,名副其实地成了我们的家园,我们心灵的家园。

  回想在深圳的日子,最初,我不能真诚地理解它,一味将它看作他乡,自己承受了心灵漂泊无依的痛苦。是深圳打动了我,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让我有了归属感,拿出主人翁的责任感。最后,深圳张开她温暖宽阔的怀抱接纳了我。

  作者:安之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