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耕种暂住户当上女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每次到深圳梅林社区时,我心里就感慨久违了。那山那水,那人那事,依然让我觉得亲切动人。往昔,仿佛发生在昨天。

  我们紫金河源老家经济落后,很多人都有外出谋生的愿望。我们在县上得到信息:“凡到深圳发展养种事业的农民,如果有成绩者,都将很有前途。”因此,我们几户人家,就于20多年前来到梅林耕种暂住。

  我签约耕种数亩水田,但我根本想像不到,农忙的季节竟是如此的辛苦和劳累!为赶季节,我早出晚归,当天的劳作中,没有休息,连午饭都让人准备好,带到田头,我们只是简单地洗洗手,随意地擦把脸,跟着就地解决自己的午饭。可一天下来,我就腰酸腿疼,浑身散架似的,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就这样坚持半月,度日如年。这对少干农活的我来说,的确是个严峻考验。有些老乡也跟着我动摇了。

  那个曾接纳我们到此耕种并签约的村长,好似看出我们的心情,他忙中抽闲跟我们谈话,主动询问和关心我们衣食住行等问题。他说我们有困难就提出来,他会尽力帮助解决。他说凡事不要轻言放弃,还不断鼓励和支持我们。作为外来人的我内心感激不已,起初那种茫然与不安的感觉,似乎霎时消失了。我想,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多么重要啊!村长夫妻俩耕作水田十几亩,养着生猪几十头,在荒岭上开垦土地种植果树。我惊讶!我佩服!他这种实干加苦干的朴素精神,让我折服和感动。他真是梅林村有魄力有能力的好村长!

  看看村长,想想自己,我很惭愧,决心不怕吃苦,要坚持。在我的鼓动下,几户老乡也都坚持了下来。我和老乡还学着村长耕地、养猪,在荒山开辟小果园。村长见着,爽朗地笑了,他竖起大拇指对我说:“小芳,你好样的!”村长的夸奖,当然让我非常高兴,我能从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自己坚持了下来而看到希望的那种喜悦感!

  深圳城市化的步伐加快,土地不再闲置,耕地给国家征用建设,农民是受益者。招商引资,梅林也引进外资大企业,村长还当上董事长。深圳人富裕了!村民富裕了!人们都过着殷实富足的美好生活。其实,在深圳像村长、像我们这样的创业者,又岂止几个呢?

  我后来也当上女厂长。我还考取了会计证、报关证等。那些在梅林耕种的经历,成为了我今天的经验和知识,它使我获益良多,足让我受用一生。我庆幸自己以往的那份坚持!

  作者:钟幸芳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