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来深客车翻下悬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重庆来深客车翻下悬崖

  事发湖北恩施市,17人遇难38人伤,当地展开大营救客车上的18名小学生大多是来深圳与打工的父母团聚

  【本报讯】16日凌晨4时左右,由重庆驶往深圳的“渝A-N1029”卧铺客车行至湖北省

恩施市境内318国道1528公里处时,侧翻坠入路旁约120米深的悬崖,17人遇难、38人受伤。

  恩施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张孝斌介绍,这辆重庆籍客车载有55人,其中15岁以下的小学生有18人。车祸发生后,恩施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事件预案,展开紧急救援行动。救援人员赶到时,车祸现场已有16人当场死亡,其中有一名小学生,另有一人在送医院途中死亡。

  据幸存者介绍,这辆客车上的小学生大多是父母在深圳打工,他们拟在暑期去深圳与父母团聚。

  第一现场:

  卧铺车支离破碎

  事发时,恩施境内正在下大暴雨,大雨造成318国道恩施路段路基湿滑。

  惨剧发生时,这辆由重庆开县到深圳的大客车途经318国道恩施白杨坪张家槽村柯家槽六组时,客车侧翻坠下约120米深的悬崖。

  当时,车上载有55人,其中最小的是一位尚未满周岁的女婴,但并无生命危险。

  恩施市殡仪馆蒋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事故造成17人死亡,其中3男14女。死者中有一位7岁男童。

  早上8时许,记者赶到了事故现场。只见出事卧铺客车底盘朝天,翻在离公路约120米的悬崖下的一道山沟里,已全部报废,有一个轮胎还挂在悬崖半腰。近120米高的悬崖立面上,四处散落着乘客的行李。

  据恩施市交警大队一位民警介绍,他们在凌晨4时02分接到了事故现场的报警后,火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据事故现场初步分析,这起交通事故可能与司机疲劳驾驶有关。

  据幸存者介绍,这辆客车上的小学生大多是父母在深圳打工,他们是暑期去深圳与父母团聚。

  当晚6时,出事客车被牵引上公路。

  现场展开大营救

  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村民代峻堂向记者介绍,出事时,他被一声巨响突然震醒。

  当时凌晨3时50分左右,夜空正下大雨。睡梦中,他突然被“轰”的一声巨响惊醒,开始他还以为是打雷,并没有在意,但过了十分钟后,隐约从屋外传来一片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

  来不及多想,他赶紧穿衣起床。打着手电,出门循声察看,结果在离他家不足100米的一道山沟里发现了这辆已完全变形的大客车。

  因情况紧急,代峻堂一边跑回家打电话报警,一边呼喊乡亲帮忙救人。很快,附近50多位村民身披雨衣展开大营救。

  恩施市医院总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张家槽发生一起车祸,请马上派救护车!”

  当天值班的医务科副科长吴杰迅速通知值班医生,告知手术室、外科室等作好抢救准备。紧接着医院的三辆救护车载着4名医务人员在雨夜中急忙赶往事发现场。

  大约30分钟后,赶到现场,事发地点山势陡峻,救护工作很难展开,惟一可以下到山下的路只有翻车的地方。

  没办法,救护人员只好顺着一根一头系在另一车上的绳子,借着微弱的手电筒的亮光往下滑。

  雨水打湿了衣服、树枝划破了手背,但他们都没有觉察到,此时在他们的心里除了及时地尽可能多的抢救伤员,再也顾不上想其他的。就在下到半山腰时,恩施市中心医院护士祝芳燕隐约听到微弱的呼救声,原来就在不远处,一名妇女的腿断了,祝芳燕同事当即折了四截树枝,找了一条遗留在现场的裤子给她做了第一层包扎,然后由该院的司机背着她顺着山坡往上爬。在雨夜的陡坡上,每向上爬一步都是那么艰难,同事们一人在后面推,一人在前面拉,三个人合力将伤员一个个抬上公路。

  在这些伤员中,有一个只有8个月大的女婴,如今在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只是受了一点外伤的她还不知道父母在哪里。医院安排了两名护士精心照顾她。受了惊吓的她怎么哄也不喝护士给她准备的奶粉,急得医务人员不知所措。

  就在医务人员一筹莫展之时,医院一名正在住院的哺乳期的年轻母亲用自己的奶喂养她。中午11时许,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这个躺在护士怀中的小家伙,刚刚吃完奶的她显得平静和满足。

  早上8时,伤员全部被送往医院,除1人在途中死亡,死亡人数再也没有扩大。

  重庆方面:

  发车前就违规超载

  据悉,发生车祸的渝AN1029客车属重庆开县汽车站临江分站。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开县临江镇临江车站,该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渝AN1029于15日发车时并没有进站,而是在开县义和镇装客后直接发车,车站没有检查该车是否超载。

  临江分站王站长说,客车确实没有进站发车,但车经过县城时作了停留,在总站拿了电脑打印的车票才出发。开县运管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掌握的情况是,该客车在开县车站接受了安全检查,当时没有超载,超载的乘客什么时候上车,执法人员还在调查。

  开县一位长途司机向记者透露,目前属于客源饱和期,不少超载乘客被安排在车站外几公里远处,客车接受检查出站后再上车。客源充足时,客车路过万州长滩、龙驹等乡镇时,也有不少乘客上车,造成客车超载。

  开县运管所所长肖长江接受采访时说,的确有长途客车在站外偷偷上客的情况,执法人员以前曾查处过,但出事的这辆客车“没有前科”。(《武汉晨报》供稿)

  作者: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