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提速·服务 汕头机关效能建设拉近与群众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2:0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7月8日上午,随着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市长黄志光和汕头海关关长陈立平共同启动按钮,粤东地区“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粤东电子口岸”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汕头海关在推进“大通关”制度建设、在机关效能建设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为探索机关效能建设经验,我市确定汕头海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建

设局、市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五个单位作为试点单位,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点带面,逐步铺开。试点单位通过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有的放矢,大刀阔斧进行整改,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机关效能建设初现亮点。机关干部重视企业和群众呼声,及时下基层排忧解难,而企业和群众到机关办事越来越简便了……改革创新,不断拉近了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改革:对基层的事情更“上心”

  为进一步鼓励外来务工人员来汕安家置业,为汕头市经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市公安局根据《汕头市户口迁移若干规定》,于今年7月1日推行“连续暂住七年以上人员入户”的优惠政策。在城市中心区连续暂住七年以上并连续七年申请暂住证,有合法固定住所,有合法就业或经营证明,有计划生育证明,无违法犯罪记录等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市公安局将准许其将户口迁入城市中心区。这一举措推出后,反应热烈,至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前往户政部门咨询。

  市建设局针对外来投资者反映较为强烈的建设工程基建程序繁琐、环节多、办事时限长等问题,大胆改革,实行即到即办、即到即转限时办和即到即送按程序办的工作措施,使投资者感受到机关效能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该局对原有54项办事事项重新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该调整的调整。经过清理和调整,该局对外办事事项从原来54项减少为27项,减幅达50%。与此同时,对每项办事流程和办事的权项进行压缩,使大部分事项由原需经主办科员、主管科长、分管局长、局长4个环节审批的,统一授权给办事大厅窗口和主管科室2个环节审批,甚至减少为办事大厅窗口1个环节办理。

  提速:到机关办事更“称心”

  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拉近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渐渐成了不少机关单位的努力方向和自觉行动。通过落实各项有效措施,努力使企业和人民群众到机关办事“一问就知,一看就明,一听就懂、一办就成”,服务提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缩短企业注册登记时间。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由法定的10天变为随到随查,随到随核,即来即办,当天办结;变更登记由法定的30天缩短为3天;开业设立登记由法定的30天缩短为3天。简化审批环节,全面推行企业登记“一审一核制”和个体工商户登记“一审负责制”,实现一人办结、全程服务。

  早上办理新车入户手续,下午就能把车开上路。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亲身感受到了国产新车入户的便捷。市公安局根据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推出了涉及出入境、治安、户政、车管、消防等5个窗口单位的22项便民利民措施。这22项便民利民措施,相当一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城市中心区国产新车注册登记由原来5个工作日调整为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确定号牌、发牌固封,5个工作日内建立档案,核发行驶证、登记证书和检验合格标志。

  城市中心区初学、增驾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由原来通过考试后10个工作日调整为5个工作日内核发驾驶证。

  服务:机关跟企业更“贴心”

  服务好企业,是机关效能建设应有的题中之义。乐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通过实施强强联合的企业战略,承接柯达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的业务,成立汕头分公司并落户在高新区。由于公司非独立法人而无法自动生成进出口代码,直接影响到企业设备进口和产品的出口,企业领导非常焦急。汕头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急企业之所急,深入企业调查了解,多方咨询、想方设法,在汕头海关、市外经贸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下,采取积极办法,最终解决了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

  为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金平区规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凡进入民营科技园工业企业和区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工作的,均应如实登记。一般情况应先登记后检查,不登记的,企业有权拒绝检查,并可向区纪委、监察局投诉。实行职能部门到企业检查登记制度,为企业构筑了一道“防护墙”,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